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奥运金牌见证体育强市的力度与速度
2023-05-22 10:2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翻开泛黄的《盐阜大众报》,2012年8月5日的头条新闻《骆晓娟获女子重剑团体金牌 我市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格外振奋人心,当天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9∶25战胜了韩国队。盐城市选手骆晓娟与队友合作为我国奥运代表团夺得第25枚金牌。盐城实现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骆晓娟与队友们以披荆斩棘、顽强拼搏的精神,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壮丽凯歌。市民们致敬骆晓娟的同时,更点赞盐城市体育强市建设。穿越盐城建市40周年的沧桑征程,收获的是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和体育生活满意度的持续提升,体现的是盐城市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和使命。

市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近年来,盐城市竞技体育运动项目得到有效拓展,涌现出以击剑奥运冠军骆晓娟、射击世界冠军於秀敏、国际象棋世界冠军韦奕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运动员,以乒乓球运动员蒯曼、艺术体操运动员郝婷、网球运动员陈烨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新生代选手也正在茁壮成长。

与此同时,盐城市加大体育投入,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盐城市连续7年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现体育设施“四个全覆盖”,即县级体育设施新“四个一”工程全覆盖,“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镇(街道)高质量笼式多功能灯光球场全覆盖,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建成各类健身步道1400公里,体育场地26351个,体育场地面积2886.53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26平方米,处于全省领先位次。建成镇(街道)及以上体育公园139个,其中总投资近10亿元的盐龙体育公园是苏北首座大型生态体育主题公园。

5月17日傍晚,雨后的空气十分清新,在市区范公路辅道东侧(黄海路与鲁艺路之间)一条健身步道上,不少市民或疾走如风,或闲庭信步,“这条健身步道离家近,风景也独特,跑步时能看到高铁,有时还会同时看到高铁疾驰而过和飞机呼啸掠过的场景。在健身步道的终点,你还可以看到高铁高架铁轨上下交会贯通,更让我感到震撼和力量,感受到盐城的发展步伐。”市民陈健的话语里饱含着满满的幸福。

42岁的王前兵是一位公务员,下班后经常到聚龙湖边跑步。“以前在小区里跑,但小区里的机动车单行道比较窄,不时要避让汽车,不方便也不安全。这些年市区建了不少健身步道和口袋公园,是跑步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谈到这些年逐步健全的体育设施,王前兵满意地说。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这些年盐城市充分利用“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独特优势,积极依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体系,突出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大力推动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赛事活动的开展。持续唱响全民健身“四季歌”(春季马拉松、夏季龙舟赛、秋季自行车、冬季广场舞),每年举办的以城市业余俱乐部联赛为主打赛事,及各类协会组织的有规模的全民健身活动1000场次以上。目前,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43%。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盐城市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增强竞技体育实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盐城正以健康活力之城的健美姿态,在新时代征程上阔步前进。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