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射阳·特庸桑蚕文化节暨“双招双引”推介会举行
2023-05-19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盐城讯 又是一年夏来到,共赴甜蜜桑葚约。5月19日上午,第二届射阳·特庸桑蚕文化节暨“双招双引”推介会在盐城市射阳县特庸镇正式拉开帷幕。近百名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客商代表齐聚一堂,共品桑蚕文化,共谋发展愿景,共促深化合作。

桑蚕产业是射阳传统农业特色产业,有近60年的栽培历史,全县共有5.1万亩桑园,年产优质蚕茧12万担,实现桑蚕收入近4亿元,县域桑蚕规模总量位列全省第3。作为“全国蚕桑特色镇”“江苏省优质蚕桑基地”,特庸镇的桑园面积约3.6万亩,实现桑蚕收入近3亿元。近年来,射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加快休闲农业发展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的重要抓手,以县农水集团、特庸镇牵头,投资3.48亿元倾力打造“桑乐田园”特色园区,建设茶厂、智能化蚕房、果桑坊、酿酒坊、桑枝菌房、桑基鱼塘、育蚕坊间、收茧篱下等节点,举办特色桑蚕文化节,为推进桑蚕产业提质增效和提档升级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智慧桑蚕是江苏桑蚕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射阳县着力推进桑蚕产业发展的方向。省农业农村厅蚕种管理所副所长秦鸿斌在致辞中说:“希望射阳县农水集团与特庸镇能够坚持理念创新和品牌创新引领,全力推进蚕桑茧绸技术升级变革,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活力变革’,实现产业价值链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有更多的桑蚕文化元素和实体企业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

打好“旅游牌”,做足“桑文章”,射阳正精心绘就产业融合发展新画卷。射阳县委副书记葛兆建指出,当前,射阳正以争创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为统揽,全力推进绿色化、链群化、特色化“三化”行动,探索更为有效的农业农村全面转型路径。他要求,相关部门与镇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培育壮大“旅游+”“农业+”“文化+”等产业新业态。

活动期间,共签约电热设备、机械升降机、丝绸文化创意等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和“桑乐田园”三期、桑蚕产业全产业链等2个重大农业项目。为赋能桑蚕产业发展,现场还与江苏科技大学签约人才招引项目,深化校企产学研创新协作,聚力推进桑蚕产业提质升级。

“特庸镇‘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处处涌动创业热潮,时时蕴含无限商机,布局特庸就是布局未来,投资特庸就是投资财富。”活动中,特庸镇党委书记曹平苏发出深情邀约,希望各位嘉宾为特庸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添彩,帮助特庸牵线搭桥、招才引智,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特庸新篇章。

为进一步叫响桑蚕文化节品牌形象,本次活动以“‘特’别有爱,与您相‘庸’”为主题,开展系列游览观光项目,着力将“桑乐田园”景区打造为集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等为一体的全域全时全景旅游地。漫步万亩桑园感受田园雅趣,轻嗅桑果香甜品味诗意乡村。在这里,游客既可以参观动物园、坐游览车,也可以在星空营地露营、在民宿品尝用桑葚做成的各类美食,还可以到桑树林中,与亲朋好友一起采摘桑葚,趣味无穷。(陈鹏飞 徐旱雨 周蓉蓉 彭岭)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