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盘湾镇:创建文明城市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3-05-18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盐城讯 初夏时节,走进国家级生态镇、江苏省文明镇——盐城市射阳县盘湾镇,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公共场所秩序井然、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等一幕幕暖心画面映入眼帘……一个个看得见的“文明风景”就是盘湾镇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最好证明。近年来,盘湾镇坚持“创”与“建”同频共振,软硬齐抓,为全镇四万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筑牢文明创建“压舱石”。“现在家家都有卫生厕所,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而且村里的乱堆乱放不见了,全村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振阳村村民倪同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盘湾镇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做优环境、做美乡村,改善农村老旧破损房屋750户,新建安置房179套,高质量完成环市区高速圈生态廊道建设。建成全域生态河道240公里,建成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站点1座,集镇园区污水管网、村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投入300万元打造数字盘湾乡村振兴一体化平台,新建移民路3.1公里,提升“四好农村路”20公里。

画出文明创建“同心圆”。“以前一遇到红白事,就看到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现象,整个流程下来,既浪费人力和时间,也带来了很大一笔开支。而现在,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经形成一种新氛围,各家各户都这么办。”南沃村村民潘步礼说。盘湾镇着力推动全镇村级“红白理事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作好表率、抓好监督等举措,大力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全镇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在沿路沿线、村(社区)文化广场等重要位置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诚信文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公益广告宣传牌匾50余块;结合重要节庆广泛开展“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2000余份。

彰显文明创建“精气神”。“作为一名老党员,今后我将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聆听宣讲的盘东社区老党员胡士占说道。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让“文明”润物细无声。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盘湾镇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将文明的绵绵之力化为持久推动创建的不竭动力。盘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开展“庭院课堂”“小戏赶大集”“送学上门”等丰富多彩的志愿宣讲活动40余场次,以接地气、通俗化的方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文明,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筑牢文明根基,使文明新风尚在盘湾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侍君成 袁青 梁皓 成麟祥)

标签:盘湾镇;文明城市;文明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