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东台:以清廉党风涵养文明乡风
2023-05-18 13: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盐城讯 “我儿子要办婚事,村里开展倡树新风俗巡讲,我邀请亲家来参加,乡亲们对婚事新办的好处现身说法,亲家感受很深,商议后决定免收彩礼,大大减轻了我家经济负担。”近日,盐城东台市梁垛镇临塔村村民花劲冬和下村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交流时说道。

“全国文明村”临塔村依托孝贤文化底蕴,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带头承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组织倡树新风俗巡讲巡演巡查活动,规范红白喜事操办流程,制定村规民约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进行约束。组建农村家宴服务队,依托幸福小广场、文化大礼堂等村级综合服务设施,为村民操办婚丧嫁娶提供场地及服务,在便民利民中倡树文明乡风。近三年,全村累计有57户家庭简办新办喜庆事宜。这是东台市纪委监委推进倡树新风俗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有力例证。

东台市纪委监委将推进移风易俗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监督内容,以全市开展婚俗改革实验为契机,制定倡树新风俗三年行动计划,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为文明乡风擦亮清廉底色。出台公职人员婚前谈话、婚事报备、歪风查办“三项制度”,提炼讲文明不低俗、讲传统不崇洋、讲内涵不攀比、讲孝亲不忘恩、讲自立不啃老、婚车婚房从简、婚宴从简、礼仪从简、礼金从简的“五讲四简”新婚俗主题。以制度立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严格执行事前有关报告备案等制度,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压降“非亲”赴宴率40.2%,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坚持宣传引导先行,在潜移默化中化风成俗,为文明乡风注入廉能量。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5100份,开展“文明婚嫁十佳新青年”“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印发“倡导简约婚俗 培树文明新风”宣传折页,利用户外显示屏、新媒体平台播放《我选择0彩礼》宣传片、“我为新风俗代言”短视频,举办移风易俗故事分享会,营造浓烈的宣传氛围。监督推动18个镇区建立家庭式文化宣传教育站,成立村居婚俗倡导会,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发动老党员老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通过以群教群、村民自治,推动新风良俗落地生根。

今年,盐城市纪委监委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东台倡树新风俗的做法,通过全面推行婚俗改革“一主题三制度”、持续推广制止餐饮浪费“三限一打”做法、压降婚丧喜庆“非亲”赴宴率等措施,将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延伸至全体公职人员,以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机关影响基层、以干部带动群众的良好格局,让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时代新风劲吹盐阜大地。(张成 赵超男)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