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经开区:“候鸟起飞”在行动 护苗伴航助成长
2023-05-18 13: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盐城讯 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连日来,射阳经济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深入开展“‘候鸟起飞’在行动护苗伴航助成长”2023年“绿书签行动”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牢牢守护意识形态阵地。

家校社协同,共育时代新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5月14日上午,射阳经开区双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家教伴成长,协同育新人”理论宣讲活动,引导家长们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从什么是家庭教育、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家庭教育的内容、家庭教育有哪些方式、不依法履行职责有哪些后果等角度深入讲解。参与活动的家长纷纷表示,要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以身作则,用自身行动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带动家庭成员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

定制书签,传递绿色文化

为提高孩子们在“绿书签”活动中的参与感,射阳经开区富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制了一批主题书签。5月16日下午,社区志愿者走进陈洋润芽亲子园,为小朋友们发放承载着重大意义的小小“绿书签”,并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什么是绿色读物、为什么要绿色阅读、如何正确分辨正版书籍和盗版书籍等内容,进一步营造健康的阅读环境,提升他们抵制文化垃圾和有害信息的意识,也希望通过一枚枚“绿书签”互相传递绿色文化,共筑绿色防火墙。

视频科普,照亮网络文明

为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工作,推动社会、学校、家庭携手保护未成年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射阳经开区张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组织学生们观看了网络安全知识视频,向学生们进行“扫黄打非”知识宣讲,引导其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养成良好的网上阅读习惯,争做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好少年。

普法学法,铸就防护屏障

以案释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15日上午,射阳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广大志愿者以入户走访和发放宣传单的方式扩大“护苗”行动宣传效果,向居民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用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号召大家自觉抵制盗版,远离不健康书刊,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绿色屏障。

近年来,射阳经开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护苗·绿书签”活动,打造“护苗”阵地、倡导绿色阅读、树立“护苗”品牌等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射阳经开区将持续积极宣传“护苗”知识,不断向纵深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竭力为辖区青少年打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崔飞龙 穆薇)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