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厚植营商沃土 澎湃发展新动能
2023-05-18 08:4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无论在外面是说英语、德语,还是普通话,回到家乡都要说盐城话。”5月17日,将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的部分盐城籍乡贤来到日思夜想的故乡。此刻的情感,或许只有用盐城话才能充分表达。他们齐聚盐城,用乡音畅叙乡情,为盐城的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盐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企业的蓬勃活力,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我已经三年多没有回乡,这次一回国,第一站就直奔盐城。感觉盐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发展得更好。交通的便利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高铁、新机场和完善的高速公路系统。”德国江苏总商会会长、德国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王荣虎是盐都人,他接受采访时说,“和谐、快捷的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体现,也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支撑。这对于盐城的发展,特别是吸引外来投资,提供了很刚性的优先条件,也是吸引、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为盐城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良好营商环境的举措点赞。”

最近几年,王荣虎主要是从环境、湿地、数字经济、高端技术几方面跟盐城的企业有比较深入的交流。“我希望通过这次回盐考察能够在以下几方面为盐城做一些具体的事情:利用我在德国大学里任职教授的优势,为盐城高校培养高端人才和引进德国科学家;利用我在德国工商界的网络和德国江苏总商会的网络,为盐城在欧洲建立招商点,以引进优质企业和技术;利用我作为欧中人才协会主席和南大校友会会长的资源,为盐城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和人才。”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说服力。”从滨海走出去的英国保诚国际金融服务集团资深区域总监高阳说,过去的几年,盐城吸引了大量的外资,尤其是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领域的投资非常活跃。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的众多外资企业进驻,为盐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盐城的确是一个有着非常大投资价值的城市,很多创业者和企业纷纷扎根盐城。由此可见,这里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投资者的福地。他认为,优越的营商环境可以促进技术的交流和合作,在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下,技术创新和合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可以让企业之间建立联系,分享技术和资源,促进技术的交流和合作。可利用国际和国内展会、商务考察、合作洽谈等多种方式,对接相关产业开展合作,吸引更多优质的项目落户盐城,吸引更多高素质创新型技术人才加入盐城的各个产业领域,为盐城的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水和土壤,是企业扎根发芽、茁壮成长不可或缺的“养分”。那么,打造优质的营商发展环境,盐城市是如何发力的?4月21日,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重磅出台了《盐城市2023年“盐诚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全市11个板块和13个部门递交了责任书。全面打响“盐诚办”服务品牌,开设12345“一企来”专区和线上服务企业“直通车”,实行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以一流作风一流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到位不越位”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切身体会到盐城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来盐城、投盐城”,是信心更是信任。今年一季度,省、市重大项目开工率72.7%、65.6%,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5.1个、10.7个百分点。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8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7个。“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厚植营商沃土,澎湃发展动能,盐城让经营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刚果共和国国家发展基金总裁、盐都人火扣银由衷地赞叹道,“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正在盐城越做越大、朋友越交越广、生意越做越好。”他期待更多的朋友到盐城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