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射阳:生态蟹苗俏四方
2023-05-17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盐城讯 5月的江苏射阳沿海滩涂,全国各地前来抢购蟹苗的客商大批涌入。长长的海堤路上,车流不息、人头攒动。

“今年是我来射阳采购蟹苗的第13个年头。射阳蟹苗苗情好、稳定性高,养出来的蟹,个头大、青壳白肚、金爪黄毛,非常受市场欢迎。”来自兴化市的客商宋春干用滤网在淡化池轻轻一捞,无数只体色金黄、光泽莹润的“蟹宝宝”便被捞了上来。放在手心仔细检查,规格齐整、行动敏捷、翻身迅速,宋春干十分满意,当场下单4000多斤。

(蟹苗近景 彭岭 摄)

滔滔黄海,莽莽滩涂。北纬33°的特殊“坐标”、北赤道暖流与黄海沿岸流相互交融的水文环境,孕育出射阳得天独厚的滩涂和水质,完美契合了河蟹江海洄游的天然生长习性,为中华绒螯蟹的繁殖提供了天然的“温床”。

上世纪80年代初,敢闯敢试的射阳人开始尝试人工繁育河蟹种苗,经过40多年的探索发展,全县河蟹生态育苗规模已达3.5万亩,拥有各类育苗企业107家,年生产生态蟹苗130万斤左右,年产值超5亿元,占全国蟹苗市场份额70%以上,“中国蟹苗之乡”名扬天下。

(射阳沿海河蟹育苗场 彭岭 摄)

螃蟹好吃育苗难。传统的工厂育苗,使用水泥池引海水培育,面积小,蟹苗密度高,水质恶化快,存活率不高。为解决这一问题,射阳发挥资源优势,建设土池塘,让沿海滩涂成为蟹苗天然“托儿所”,直接利用消过毒的海水培育蟹苗。当蟹苗从溞状幼体变态为大眼幼体时,便将其拉网投入淡化池,经2到3天淡化,最后进行起苗、过称、打包、装车,让其在全国各地“安家”。

由于需要避免阳光暴晒,蟹苗打捞装箱一般在傍晚到凌晨进行。但下午三点半,射阳诚信长江蟹生态育苗场总经理陈德芝的办公室早已人头攒动,大家手拿购销合同,团团围住工作人员,热火朝天地咨询相关问题。

(射阳诚信长江蟹生态育苗场 彭岭 摄)

“今年天气好,蟹苗产量比往年增加10%到20%,将近四万斤,整体行情处于丰产年景。但因公司出产的蟹苗深受新老客户信任,单价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陈德芝说。

作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唯一选定的“诺亚1号”中华绒螯蟹良种繁育基地。多年来,诚信长江蟹生态育苗场始终坚持走科技发展之路,不断开展中华绒螯蟹新品种繁育,及轮虫、微藻、生物菌的应用与研发,积极探索育苗新技术新模式。

“现在市场对蟹苗的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只有走科学养殖道路,我们的蟹苗才能保持长久竞争力。”作为蟹苗养殖“老手”,陈德芝深知科学对于养殖的重要性。在射阳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当地越来越多的河蟹育苗场“牵手”中国水科院、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院、江苏海洋大学等大院大所,共同致力于蟹苗产业技术攻关。目前,长江水系的“长江1号”“长江2号”“诺亚1号”“江海21”4个河蟹新品种均已扎根射阳,畅销江、浙、沪、湘、鄂、皖等省市,助推“阳澄湖”“泓膏”“宝应湖”“固城湖”等大闸蟹品牌享誉全国。

“‘生态’二字是我们育苗的关键。”诚信长江蟹生态育苗场技术负责人陈文永介绍,近年来,射阳众多河蟹育苗场采取以生态防控为主的技术理念,通过控制育苗密度、强化幼体营养,引入藻相培养技术,增强养殖池生态系统稳定性,从而有效降低疾病发生率和药物使用率,蟹苗品质得到了显著提高。

政企携手,同向发力。为进一步擦亮蟹苗产业“金字招牌”,射阳开辟蟹苗基地海域证办理绿色通道,加强对苗种生产全过程安全监管,来源追溯、投入品监管、疫病监测、苗种产地检疫等措施一贯到底。“我们将继续加强对蟹苗产业发展的指导,鼓励养殖户加强养殖技术创新和蟹苗品种培育,进一步做大做强射阳蟹苗产业。”射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兰玲 彭岭)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