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潮奔黄海,才到盐城”第四届中国·盐城创新创业大赛开赛
2023-05-17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高文超)5月16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盐城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一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盐城赛区启动仪式举行。此次大赛以“潮奔黄海,才到盐城”为主题,坚持以赛促创、以赛引才,不断创新大赛形式、优化赛程安排、丰富活动内涵,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持续提升大赛的影响力。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如军在致辞中表示,盐城机遇叠加、风景如画、求贤若渴,创新创业的舞台十分广阔、环境美丽怡人、磁场日益放大。希望各位选手把本次大赛作为展示才华的舞台、相互竞技的擂台、增进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自己的创意创新作品。盐城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密切关注每一个优质项目,主动对接、积极跟踪,争取把更多的好项目引到盐城、留在盐城、发展壮大在盐城,并以更优质的服务,搭建最广阔的舞台、构建最具活力的创业生态。

据悉,本次大赛从5月持续至11月,分注册报名、组织初赛、行业复赛、专场比赛和总决赛5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县(市、区)负责,组织现场比拼,择优推荐优质项目。行业复赛分人才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分别按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7个行业进行比赛,每个行业赛前两名晋级总决赛,参赛项目数较多的4个行业各增加1个晋级名额。市外专场选拔赛将聚焦盐城市“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在上海、深圳、西安和南京等科创资源丰富的城市举办,每场前两名晋级市总决赛,同步开展科技招商活动,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到盐城创新创业。

此外,今年将首次举办产业专项赛,围绕“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联合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等广泛征集相关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选优质项目和团队入驻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集聚高层次科技研发人才,协同推进中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院校师生专场赛,面向驻盐院校师生创业项目,以及外地高校合作项目,旨在营造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创新氛围,培养本土创新创业青年人才。

本届大赛按照人才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设置奖项,其中人才团队组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各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院校师生组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分别奖励1万元、0.8万元、0.5万元。设优秀组织奖14个,对大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县(市、区)委组织部、科技局、高(职、技)校、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表彰。其中高(职、技)校、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各奖励1万元。

据了解,2020年至2022年的三届大赛,盐城市共计荣获国赛优秀企业称号9项、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57个人才团队招引落户,扎根盐城;209家参赛企业通过大赛培养创新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参赛企业以科技创新支撑高速发展,通过盐城市瞪羚企业评估。

盐城申源塑胶有限公司是2022年第三届中国·盐城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企业,并成功进入总决赛。该公司聚焦功能性高分子新材料的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覆盖了特种工程塑料、环保塑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多个领域,主导产品有电梯电缆粒料、汽车密封条粒料、低烟无卤料等。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深度产学研合作,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盐城市瞪羚企业。

“大赛是一个学习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有机会与同行业优秀的创业者同台竞技,了解我们的不足,找到我们的差距。大赛前,专家导师为企业答疑解惑,使我们企业的经营思路更加清晰。”盐城申源塑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柳淑说,通过大赛的展示,使企业的项目、产品、团队均得到了提升,赢得了更多的客户,吸纳了更多优秀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到企业研发中来。通过大赛,企业不仅得到了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还得到了“苏科贷”的优先支持,也得到了许多优质风投机构的青睐,为企业后期发展、并购上市做储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盐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连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办赛理念,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助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为了组织好此次大赛,该市将发动多方力量进行宣传推介。积极发动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等专业科创机构,联合各高(职、技)校、各类园区,依托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驻外办事处、科创飞地、高校引才工作站和海外引才工作站,发挥历届“科技镇长团”桥梁纽带作用,做到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宣传推介盐城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广泛动员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报名参赛,不断提高大赛知名度,扩大赛事影响力。

盐城市科技局副局长姜浩然表示,今年将更加关注赛后的服务工作,对于获奖的项目,将从落户资助、融资对接、培育孵化、服务保障、大赛推荐等方面给予扶持,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盐城落地生根。

标签:盐城;大赛;创新创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