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响水县黄圩镇:“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2023-05-17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响水县黄圩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该镇实际组织各村(居)认真制订和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微信群、广播、文化墙、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以“户”为单位推广“积分制”的形式,对村民进行“打分”评比,推动全镇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根本好转。

利用“积分制”,传递正能量

该镇以云彩村为示范村,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摸索,形成了一套“积分制”工作法,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借助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将“积分制”融合到村民自治的日常工作中,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积分内容,通过评选先进、政策奖励等方式,达到“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在广大村民中形成了积极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红白理事会,理出好乡风

在黄圩镇云彩村,村民纷纷感慨,自从村里实施了移风易俗积分制,社会风气跟从前大不一样了。今年春,村里一位老人去世,其家属主动到村里签订了红白喜事备案承诺书,承诺简办丧事,做到不聚集、不聚餐。

该村党总支书记严学军介绍,自从村里开展“落实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教育活动以来,村干部及志愿者、网格员都自觉充当移风易俗宣讲员,在村委会、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做到家喻户晓,在全村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生日不办的新风尚。“积分制”实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有效破除了陈规陋习,提高了全村文明程度。

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

该镇制定了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制度,村民每个月凑够了积分,就到村里兑换一些日用品。自实行“积分制”以来,村民热情参与,积极争做文明实践志愿者,进村入户参与志愿服务,将志愿积分转换为爱心积分,再凭积分兑换相应物品。

“积分制”不但推动了全镇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而且大大提升了全镇文明程度。该镇结合群众需求,聚焦“急难愁盼”,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好人、道德模范和各类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向上向善的践行者,让移风易俗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在“积分制”的激励下,黄圩镇将云彩村“积分制”管理的创新经验和创新做法在全镇逐步铺开,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让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全镇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王建华 顾宇航 刘宇)

标签:传递;积分换物品;积分兑换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