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是全国17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2023-05-17 15:0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盐城市现有珍禽和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全球最大的麋鹿基因库,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国际名片,是我国17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在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是记者从5月16日召开的盐城市纪念“6·5世界环境日”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会上发布了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近几年来盐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公布了2022年度盐城市十大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在GDP增速全省第一的情况下,PM_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连续7年保持全省第一;实现国、省考断面、入海河流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4个“100%”;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连续三年实现“双100%”。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2021、2022、2023年连续三年向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充分肯定盐城市治污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

盐城市生物多样性丰富,目前统计到生物物种3308种。2022年,在盐城市条子泥区域记录到濒危物种小青脚鹬1221只,连续三年突破学界预估(10年前估值仅600只);沿海地区新发现彩鹮、蓑羽鹤、丑鸭等物种,盐城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为数不多能够同一时期在野外观察到7种鹤(丹顶鹤、白头鹤、白鹤、白枕鹤、灰鹤、沙丘鹤和蓑羽鹤)的地区之一。目前盐城已记录鸟类23目71科215属436种,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三分之一。遗产地拥有水鸟共计178种,占全国水鸟总物种数的60.14%。已记录的珍稀濒危鸟类共计117种,其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受威胁”鸟类37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9种。

生物物种的增加印证了盐城市污染防治攻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盐城市将继续扛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治责任,更大力度推动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探索,努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城”,充分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盐城样本”。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