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开区:技改创新助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3-05-15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盐城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企业技改创新是最重要最现实的抓手。今年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企业技改创新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阿现特传感器有限公司是盐城经开区唯一一家生产汽车用传感器的零部件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主动适应市场形势和发展需求,持续强化技改升级,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加速发展。今年初,该公司与新能源汽车领域龙头企业特斯拉的合作项目正式量产供货,预计全年开票销售较去年增长40%以上。

江苏阿现特传感器有限公司生产副总仇玉成介绍,今年,该公司会继续对产线进行技改扩能,部分以人工为主的产线会进行自动化改造,更好满足新项目的生产需要。同时会对MES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将数据采集与设备更好连接,进一步提升设备运行生产质效。

江苏鑫蕴模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车灯等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盐城经开区民营经济代表性企业之一。该公司始终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核心位置,每年将销售收入的7%左右投入技术研发,已累计获得30余项专利授权,被认定为省智能车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依托过硬的技术支撑,目前公司在手生产项目订单4个、在研项目4个,客户订单已初步排至2029年。

江苏鑫蕴模塑科技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张飞说,研发是企业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公司与上海复旦大学合作成立的先进汽车照明技术校企联合研究创新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将为新产品开发提供有力支撑。未来鑫蕴模塑会持续在研发领域加大投入,为公司更好开拓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盐城经开区用足用好政策引导和激励等措施,积极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8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9%,均为全市第一。新增高企和省星级上云企业各30家,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诊断完成率全市领先,制造业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今年,该区坚持以“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生产智能化、装备自动化、产品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四条主线,大力推进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企业上云等工作,计划全年建成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家,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50家,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四星级上云企业各20家以上,新增国家高企30家,打造“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全力争创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孔大勇)

标签:盐城;制造业;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