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千秋镇:盐商助力 村企共建 绘出乡村振兴“同心圆”
2023-05-13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盐城讯 田野披绿,蒜薹飘香。连日来,在盐城市射阳县荣扬农业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将蒜薹进行拣择、捆扎、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响应盐城市委统战部“盐商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射阳县千秋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统战搭台、商会牵线、村企唱戏”的工作思路,充分挖掘商会、民营企业、创新创业人士等资源,聚焦村企联建、产业共赢,通过商会牵线搭桥引进集蔬菜收购、仓储、包装、冷链运输、出口于一体的射阳荣扬农业有限公司,并在镇统战办的协调沟通下建立“龙头公司+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解决千秋镇近千户蒜农蒜薹、蒜头的销售难题,让“菜篮子”成为助农增收“钱袋子”。

这是千秋镇开展“盐商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一个缩影。自行动开展以来,千秋镇聚焦产业共赢、基础共建、乡村共治、人才共育,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全力画好村企协作同心圆。

高站位统筹。该镇专题部署“盐商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成立统战办、农业农村局、经济发展局联合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商会微信群、网格微信群等平台作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做好“盐商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宣传倡议,确保“盐商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落细落实。

高质量落实。迅速组织专班进村入企开展走访调研,以“圆桌会议”的形式组织村(社区)和企业面对面交流,帮助村居和企业把脉开方、牵线搭桥,全面梳理镇村需求清单、商会(民营企业)助力清单、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库、乡村基础建设项目库、以商(会)引商项目库。截至目前,共梳理出需求清单72项,商会(民营企业)助力清单7项,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库21条。

高标准推动。坚持点面结合、示范引领,实行清单化、项目化、台账化管理,对梳理出来的清单,持续跟进、动态追踪,积极做好跟踪服务,确保需求精准对接、项目落地见效。同时,建立“民企直通车”制度,加强政企对接,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以“月月有活动”的联络联谊方式和“月月有更新”的信息反馈机制,最大程度凝聚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张文路)

标签:乡村;民营企业;蒜薹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