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经开区:强化项目引建,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05-11 09:5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总投资1亿元的杰博风电用玻纤维项目签约;

3月,总投资50亿元的乾运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签约;

4月,总投资5亿元的汽车转向控制系统项目签约……

今年以来,响水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重大项目引建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产业引领

筑牢园区发展根基

在经开区食品产业园里,江苏费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8条肉松烘焙、清真肉制品加工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从原料入库到煮制、挑拣、打丝、拌料、烘烤、炒制等工序都实现智能化,绿色低碳理念体现在每个环节。

经过多年的发展,费氏食品已经与国内外众多的一线品牌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成为肉松、肉干、卤肉、火腿肠、中式香肠五大国家标准制定企业之一,获中国肉制品30强企业荣誉,还被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确定为“中国非遗肉松传承技艺研究基地”。

“今年我们计划全面推广销售西式低温产品、肉干制品和预制菜三大品类,预计年收入将突破5亿元,未来3年年收入将突破10亿元,到2025年有信心把集团打造成全县第一家上市公司。”江苏费氏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德强信心满满地说。

智能终端产业园里的江苏梦飞斯服饰有限公司集针织衫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经过近20年的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能日益增加。今年该公司新上800台全自动加工设备,大幅提高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梦飞斯还积极将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融入研发环节,让服装造型设计与发展潮流紧密结合,各类新产品畅销海内外。

“公司一年的销售量在400万件左右,销售额近2亿元。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国,主要客户是ZARA和沃尔玛等,月最高峰销售近40万件。”该公司总经理陈凯对园区提供的温馨服务赞不绝口,“园区营商环境优良、服务贴心,让入驻企业真正做到‘落户即安心生产’,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我们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项目建设

持续积蓄发展势能

大战红五月,扬帆向繁荣。正在建设的一个个项目现场,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园区的干群正以坚定的决心和满腔的热情,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记者在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807亩的海富纸制品项目现场看到,打桩机、搅拌机正在紧张作业,一大半桩基工程已经完成,并在开挖承台,同步浇筑混凝土。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首屈一指、亚太地区行业领先的一体化环保包装基地,辐射长三角乃至华北、东北等地,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30亿元。

在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的金盟纺织科技项目现场,液氧池墙面模板已开始浇筑,化验室、办公室开始搭建。作为国内羊毛行业的龙头企业——金盟纺织,集羊毛采购、洗毛、防缩、制条、羊毛脂提取等为一体,主要为雅戈尔、巴宝莉等众多一线品牌羊毛产品供应原料。

“预计8月份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年内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丝光防缩巴素兰羊毛1.2万吨、毛条1万吨、碳化羊毛3800吨,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5亿元以上。”响水经开区项目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将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价值量,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园区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赶超发展的“牛鼻子”,创新推行“洽谈即服务、验收即发证”模式,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5个,新投产项目2个,项目签约的数量、体量、质量逐年上升。

坚持科技创新

增添高质量发展动能

荣生电子无疑是响水经开区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强化与江苏大学、盐城工学院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持续提升自主知识产权质量、数量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运用现有13项授权发明专利和22项新型实用专利,将高弯折、高比容的电极箔推向高铁、航空航天等更加广阔的领域。

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响水经开区于2021年出台《科技创新发展“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2021年企业高质量发展评选奖励办法》。从研发立项,到研发机构、高企申报、平台建设等领域为企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园区内的亚邦爱普森药业、荣生电子、金米兰纺织等现有企业实现新工艺、技术的改进提升,技改创新双轮驱动,企业发展后劲十足。

同时,响水经开区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牵线带动亚邦爱普森药业、荣生电子、龙达传动、梦飞斯服饰等多家园区企业与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盐城工学院等开展合作,共同培育企业紧缺技术人才。其中,亚邦爱普森药业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研究生工作站,积极开展科技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响水经开区已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5个、市级研发中心19个,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王传涛 张颖 记者 张勇峰)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