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夏”不等于“入夏” 在盐城的你应该知道这些习俗
2023-05-08 10:0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5月6日立夏,但不等于“入夏”。记者从由盐都区文广旅局主办,盐都区图书馆承办的立夏主题系列读书活动上了解到,立夏,只是意味着进入了历法意义上的夏季;入夏,是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到来,要符合连续五天滑动平均气温达到22℃的条件才能宣告入夏。

很多人会发现,“五一”小长假归来的时候,明显感觉道路两旁的风景有所不同,树叶更绿了,花也开得更大了。“确实,立夏节气,植物开始旺长,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盐城民俗学者、盐都区图书馆研究馆员王登佐说,“去年盐城立夏到入夏,用了15天。今年,会在哪天官宣入夏?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个节日或节气,盐城人都有许多独特的庆祝方式,比如旧时盐城,有煮蛋(鸡、鸭、鹅蛋等)、做烧饼、吃甜菜等习俗,少数地方还流行裹粽子和煮藕的习俗。这天,小孩一早起床,趁天未亮时坐在榔头上吃蛋,吃不完的蛋则用红绿线丝结成的蛋网挂在颈项上,让小孩子比蛋、斗蛋,吃蛋。穿美观大方的老虎鞋,传说,不出太阳吃蛋,人就不会“疰夏”(夏天不生病),“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吃了黄烧饼,人就不会得热黄病。小孩吃藕,寓意着会长成“藕节节”一样的壮实。

此外,还有持秤置筐称体重的习俗,老盐城人认为称了体重并记载下来,可以不“疰夏”。讨要七家的米或麦做饭。试穿葛衣,搭凉棚,挂珠帘,准备夏令用品。儿童到郊外,搭建野灶,用蚕豆、笋和米做饭。采夏枯草,煎汁熬成膏药,治疗多年损伤。此日前后一个月,养蚕人家关门闭户,亲友睦邻及闲杂生人不得随意进入,乡里之间的往来,包括庆祝、凭吊,都暂停。

如今盐城民间吃蛋、挂蛋网的习俗仍然普遍存在,探究立夏吃蛋的象征意蕴,其中还寄寓着人们对生命、生育的敬畏与崇信之情。鸡蛋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是生育与生命的象征。民间习俗,妇女生孩子后,给四邻八舍报喜讯,送的也是鸡蛋。盐城民间有种说法,小孩立夏吃蛋,象征“脱壳”,预示生命更新,鲤鱼跃龙门,希望儿女成龙成凤。

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