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与北京麋鹿进行血缘交换 “交换生”两地分别产仔
2023-05-08 09:4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物种血缘交换,在丰富遗传多样性的同时可以增加远缘关系,降低某些疾病发生的风险,防止遗传基因狭窄,对于种群健康繁衍有许多益处。今年3月,大丰北京各10头麋鹿进行血缘交换。记者5月7日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血缘交换的麋鹿分别在新家产下健康鹿仔,目前两只小鹿生长状况都很好。这说明此次血缘交换的麋鹿均已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国对其制定并实施了种群复壮、迁地保护、野化放归的“三步走”保护战略。为了促进麋鹿种群更好发展,今年年初,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了麋鹿交换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麋鹿核心种群建设等科学研究工作。3月6日,北京南海子麋鹿苑输出的10只麋鹿顺利启程,3月7日下午抵达大丰。3月11日,由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启程的10只麋鹿抵达北京。

5月7日,走进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者看到一头小鹿正在母鹿的带领下,悠闲地在水中漫步。该保护区资源管护处处长徐安宏告诉记者,这头新生小鹿正是来自北京南海子麋鹿苑10头麋鹿中的母鹿所生。徐安宏说:“北京10头麋鹿到大丰以后很快就适应了,并于4月14日生下小鹿,比大丰本地所产仔鹿的体型略大,体重也略重一些。”

据了解,大丰到北京的麋鹿最近也产下一仔。4月19日上午9点,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工作人员投喂饲料时,发现大丰来京的一只母鹿抬着尾巴在检疫圈舍的围栏来回徘徊,这是麋鹿的产前征兆。下午1点,母鹿顺利诞下小生命。4月20日,科研人员对小鹿进行体检、称重,并植入动物“芯片”,给它办理“身份证”,这只小鹿体重14.1千克,健康状况良好。

两头仔鹿的出生,进一步丰富了北京、大丰两地实施麋鹿血缘交换的基础性材料和数据。科研人员将持续记录双方麋鹿对新环境的适应性,继续开展相关科研工作,进一步保护和提升麋鹿遗传多样性,促进麋鹿种群健康发展。(记者 陆荣春)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