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南阳镇人大主席团:聚焦“老有所养” 擘画“夕阳”蓝图
2023-05-05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盐城讯 “奶奶,智能手机您用不了不要担心,需要通过手机操作的事都由我来,我会上门帮您办好的。”“大爷,我又来啦,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有没有按时服药?我先来帮您量下血压。”……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南阳镇人大主席团聚焦养老问题,依托“家站点”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巧打“组合拳”,积极回应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关心关切,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网格行动找选题,暖心助老送温暖。“这丫头真好,常来陪我,听我唠叨,也不嫌弃我这个老太婆烦,我有啥心里话也喜欢跟她说。”该镇吉兴村80岁老人丁亚兰谈起人大代表杨燕,内心的喜悦和幸福全流露在她的话语间、展现在她的笑脸上。

自“代表进网格”行动开展以来,南阳镇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召开老年人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和掌握居家老年人的需求,针对孤寡老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独居老人开展“定制”服务,让老人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

“家站点”里解难题,会诊群众揪心事。“徐代表,我有件难事想跟你说说,看能不能帮我协调。”“您说,能现场帮您解决的我们就现场解决。”“我儿子心里对我有怨气,怪我年轻时不顾家,现在都不理我了,在外打工也不回来。”“你儿子待人挺好的,看来他对你有心结。我现在就联系,约定好时间,到时你们父子俩都来我这,让你们面对面交流,我来做工作。”近日,该镇诚心村68岁村民朱元贵来到村部人大代表联系点,向人大代表徐峰诉说自己的揪心事。隔天,在徐峰、徐雪琴等人的劝说引导下,朱元贵父子俩都打开了心结。老人儿子表示,将忘记过去的不快,善待老人。

该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利用“家站点”履职平台,开通“民意直通车”,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今年来,该镇人大主席团共收集解决群众问题37件,帮助8名老人解决各类问题12件。

执法检查补短板,养老服务再提升。“去食堂看看,老人们今天吃的饭菜与公布的菜单是不是相符,食材是不是新鲜。”“老人们的被单有没及时更换清洗?”“大爷,定期上门给您理发的那位志愿者理发师,您对他的服务满意吗?”……该镇人大主席团紧扣“老有所养”,通过常态化实地视察和走访、随访等多种方式,督促镇相关部门转变养老服务观念,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养老服务管理,不断改善和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干部们对我们老人是真关心,想的很周到。以前洗澡时,真是小心又小心,生怕自己滑倒。现在好了,家里洗澡间增加了防滑扶手和座椅,我洗澡时家里人放心,我是更安心。”该镇裕海村王秀芳老人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将持续聚焦养老事业,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代表人脉广、渠道多的优势,深化‘双联系’工作,把监督视角向前移,推进养老服务‘再上一层楼’,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该镇人大主席周红霞表示。(罗婷婷 董晓娟)

标签:养老服务;人大主席团;老年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