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珍禽保护区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
2023-04-28 10:2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以此进一步提高公民爱鸟护鸟意识,积极推进生态保护工作,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该保护区位于江苏中部沿海,涉及盐城沿海6个县(市、区),重点保护以丹顶鹤为代表的湿地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盐城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区海岸线全长近582公里,总面积247260公顷。目前,在广袤的黄海湿地滩涂上分布着各类动物1855种,高等植物712种。国家重点野生动物12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8种(鸟类2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1种(鸟类74种),有17个物种被列入IUCN物种红色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有近400至600只丹顶鹤在这里越冬,每年约有2000万只候鸟迁飞经过,素来享有东部沿海“国家重要湿地基因库”之称。这里还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水鸟的重要中转站,是拯救濒危物种的关键地区、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保护着中国境内最大的野生丹顶鹤越冬种群,为数以千万计的迁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

“爱鸟周”活动期间,该保护区除了拉设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外,还进行了趣味印章打卡,为湿地学院的学生开展丹顶鹤专题讲座。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人们爱鸟、护鸟的自觉性、积极性,增强了人们的守法意识,而且让广大市民了解到,每个人都是爱鸟护鸟的“重要角色”。

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