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盐城伴手礼”专家评审会成功举办
2023-04-27 09:3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一份伴手礼,浓缩了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和风土人情,连接着现代时尚与传统习俗,传递的不仅是一份心意、一种礼仪,更是一座城市的形象载体。4月26日下午,第三届“盐城伴手礼”专家评审会在盐城新闻发布厅举办。12款极具盐城特色的伴手礼从候选品牌中脱颖而出,彰显了鲜明的地方特色,成为消费者了解盐城、品味盐城的重要载体。

为落实盐城市“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文件精神,打造独具盐城特色的伴手礼品牌,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繁荣地方经济、助推企业发展,自去年“3·15”以来,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共同开展了盐城市第三届“盐城伴手礼”公众推选活动,先后收到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消协组织推荐的上百家企业产品报名申请。经过活动组委会初步筛选,共有32款独具特色的“盐城伴手礼”候选品牌从进入网络投票的42个产品中脱颖而出。

盐都大纵湖醉蟹、东台添潮黄鱼、射阳桑芽茶、醉泥螺、建湖小龙虾、大丰虾酱、响水双港粉条……这些市民耳熟能详的地方美食和盐城名产经过精美的包装后,成为方便携带、时尚简约、独具地方特色的伴手礼,也成为一张张走出去的“盐城名片”。评审会对32款盐城伴手礼候选品牌进行了一一推介,也让专家评委们感受到盐城伴手礼广阔的市场开拓空间。

此次评审会的评分标准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一方面,网络投票累计达125903票的结果将作为参评依据,纳入本次终评环节;另一方面,线下采用百分制,以好中选优为原则,各位专家评委按产品品质、品牌文化、地域特色、地域影响力四个方面进行打分。活动现场,综合排名前12的候选品牌荣获第三届“盐城伴手礼”称号。

“鹿鸣食野,鹤鸣长空。盐城因盐而兴,百业振荣。”盐城工学院校长邵荣教授从历史的厚度、文化的深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盐城伴手礼’这个品牌活动的连续开展,品牌更响、效果更好,在打造盐城名片、提升盐城形象、讲好盐城故事、助推盐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市食品安全首席卫生监督员、市食品医药卫生学会秘书长孙启东从专业方面表示,“地方特色产品要流入市场,必须要有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目前盐城市正在积极制订麻虾酱等特色产品的食品安全标准,助推产品畅行全省乃至全国。”

会上,各位专家对如何打造盐城伴手礼品牌,各抒己见。已经连续三届参加“盐城伴手礼”评选活动的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沈凯斌认为,“好的伴手礼不仅外包装要精致,内容更要精美。市级非遗、区级非遗与老字号产品积极参评,中国海盐博物馆与银宝盐业共同研发的‘熬波煮海’茶具的创意来自盐城代表性海盐文化,从历史文化和馆藏文物中提取设计元素,将家乡的味道融入了联名文创中,是非常好的创意。”

市政府历史文化顾问、《盐城市志》副总编于海根认为,“连续举办三届‘盐城伴手礼’评选活动,实现了伴手礼产业品牌塑造和市场开拓的双赢。小小伴手礼,牵动大市场。”

近年来,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市食安办等政府职能部门和各大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以及盐城工学院等高校学术机构,连续举办“盐城伴手礼”“盐城八珍”“盐城十大名产”“盐城市民喜爱的农产品商标”评选、“绿色盐城”品牌盛典、“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放心消费”专家论坛等,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记者 姜琰 陶秋凤)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