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麋鹿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稳中有升
2023-04-26 10:0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鹿鸣呦呦,群鸟翔集。保护区内,生物和谐共存的画面处处皆是……4月24日,记者从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该保护区第二轮综合科学考察取得丰硕成果,生物多样性稳中有升。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势低平、湿地辽阔、水草丰茂、生物资源禀赋优良。2021年12月,在省林业局指导下,受大丰麋鹿保护区委托,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开展第二轮保护区科学考察工作。在全面调查、评估麋鹿种群发展情况的前提下,本轮科考重点考察该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对维管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昆虫、水生生物、潮间带生物的现状水平进行全面调查与评估。

其中植物方面,相较上一轮科考本次新增51科108属133种植物。保护区内仅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二级)1种——野大豆,另调查到《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1至4批)》内物种14种。陆生脊椎动物方面,科考调查到哺乳动物6目12科24种,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麋鹿,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豹猫、貉、獐等。相较上一轮科考删减了长尾大麝鼩、亚洲长翼蝠、中华姬鼠、小麂,并新增了巢鼠。

本轮科考调查到鸟类18目57科283种,较上一轮科考增加79种,共统计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4种,含丹顶鹤、白头鹤、小青脚鹬、黑嘴鸥、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秃鹫等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及白额雁、小天鹅、鸳鸯等4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爬行动物中,较上一轮科考新增王锦蛇。

昆虫资源是本轮科考工作中重要的调查内容。共调查到昆虫11目101科204属233种,以鳞翅目、半翅目、鞘翅目、直翅目和膜翅目物种为主要构成类群。昆虫中调查到《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双叉犀金龟、中华蜜蜂,并发现《江苏省森林湿地生态系统重点外来入侵物种参考图册》内物种1种——菊方翅网蝽。另外,本轮科考共调查到水生生物213种,滩涂潮间带生物38种。

近年来,该保护区积极采取补饲、种群调控、植被恢复等多种措施保障麋鹿种群的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麋鹿种群数量已达7033头,创出历史新高。成功建立了三个“世界之最”即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麋鹿自然保护区、世界上最大的野放麋鹿种群、世界上最大的麋鹿基因库,为世界范围内麋鹿种群的复壮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未来该保护区将根据本次科考成果,重点关注麋鹿种群及其栖息地发展动态,着力维护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稳定、健康发展,从长远角度谋划麋鹿这一珍稀濒危物种在我国黄海之滨的未来发展路径。(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