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依托科技创新提升农业质效 黄河故道万象“耕”新
2023-04-25 10:5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全国最大的蔬菜工厂日产10万斤蔬菜直供上海市场;3.5万亩春季西蓝花“抢鲜”走俏长三角;30万平方米铁皮石斛种苗正抓紧移栽……明媚春日,春耕生产进入大忙时节,响水黄河故道春意盎然,万象“耕”新。

响水县依托黄河故道资源优势,以工业化发展思路布局现代农业产业,聚焦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智慧化,充分依托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万元,同比增长7.5%。

“这片50多亩春季西蓝花,估计亩产3000斤。”响水县南河镇头甲村种植户李伟港每天都在忙碌,但丰收的喜悦让他步履轻快、充满干劲。“西蓝花的球形、品质比往年都要好,每亩估摸能挣5000元。”

响水是全国西蓝花连片种植规模最大的县,目前已形成从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到冷藏保鲜、速冻加工、品牌销售的西蓝花全产业链,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0万亩,年产值12亿元,带动近4万农民创业就业,西蓝花产业成为响水现代绿色农业的“航母产业”。

“今年我们种植鲜食玉米4000亩,预计6月20日上市,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实行闭环式经营。”总投资3亿元的志禾鲜食玉米生产加工项目,集种植、冷藏、保鲜、分拣、加工、销售于一体,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加工鲜食玉米1.3万吨。志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月兴说:“企业争取把玉米产业做到规模化、品牌化,力争3年左右建成3万亩规模的鲜食玉米全产业链。”去年,响水黄河故道沿线湾港、皂角、富民等村靠着3000亩鲜食玉米示范种植基地,实现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鲜食玉米产业作为响水“第二个西蓝花产业”已初具规模。

在特色产业壮大规模的同时,智慧农业也在蓬勃发展。走进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标准化基地——响水大地九丰农博园现代农业科技中心,这里没有传统菜园的泥泞,一排排西红柿苗统一生长在栽培基质上,每株苗的根部都插有细管,通过电脑远程控制精准输送水肥。“我们以先进无土栽培技术种植高品质果蔬,整个生长全程可追溯,实现了智能化、标准化管理。”大地九丰农博园科研中心主任韩兴军介绍,“这样的西红柿一年可种两季,单株年产约20公斤。”

无土栽培、自动水肥管理、实时数据监测等一系列现代农业技术,保障了高品质果蔬生产。如今,园内3万平方米智能观光大棚里,已采用100多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培育出360多个新奇特优西红柿品种。

一棵“仙草”成就一方产业。作为铁皮石斛产业链的“链主”项目——江苏云响仙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拥有铁皮石斛千亩种植园、研发中心、饮品生产加工等众多项目。生产车间内,科技感十足的深加工生产线上,根茎交错的铁皮石斛经过压榨、取汁、UHT超高温瞬时杀菌等多道工序,最终成为石斛饮品。

漫步响水黄河故道,“千亩红薯+七彩油菜花”基地里,成片油菜花竞相绽放,花田错落有致、绵延数里;相隔不远的十里桃园景区,朵朵桃花绽放枝头,微风吹来,花香醉人。徜徉花海,游客沐春风、探非遗、尝美食、拍美照,惬意悠然。而在响水镇潘庄村“梨花里”景区,赏花的游客争相以优惠价预订秋天的果实,景区仅半天就预售香梨7500公斤,售出鸭蛋、杂粮等系列农产品500多份,销售收入16万元。七套杜仲、康庄大米、中山河酒、黄桃罐头等特色产品,更成为游客的抢手货。

以农为本,依托本地自然特色资源优势和乡土文化,响水推进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构建集观赏、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田园变景点、乡村变乐园,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王静 叶珊珊)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