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珍禽保护区5对丹顶鹤野外成功产卵9枚创历史纪录
2023-04-25 10:1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两只成年丹顶鹤领着一只刚出生4天的小鹤在芦苇荡里悠闲漫步,它们或低头觅食,或翩翩起舞,为广袤的湿地增添了别样韵味……4月23日上午9点,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资源管理与保护科相关负责人陈国远在保护区滩涂深处巡查时,运用无人机拍下这美好的画面。今年该保护区共发现5对丹顶鹤野外成功产卵9枚,是我国有记录以来,丹顶鹤在越冬地野外自然繁殖产卵数量最多的一次。

这对丹顶鹤于3月16日开始筑巢,3月18日产卵,4月19日成功孵化出小鹤。“我们在保护区核心区里巡查时,陆续发现有4对丹顶鹤在繁殖,现在已产卵8枚,加上这只孵化出来的小鹤共为9枚卵。”陈国远说,“5对丹顶鹤产9枚卵,这是丹顶鹤在越冬地繁殖最多的一年。”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最大的越冬地,每年有600余只丹顶鹤在此越冬,最多曾记录1128只。自2017年首次在保护区核心区内发现两对丹顶鹤野外孵化成功后,保护区连续7年发现丹顶鹤繁殖。

近年来,该保护区大力推行退养还湿、生态补水等措施,让湿地生态系统得以保持原真性和完整性,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在这里栖息繁衍。“这5对丹顶鹤在保护区内成功繁殖产下9枚卵,说明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对丹顶鹤扩大野外种群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陈国远说。(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