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沿海绿城闻书香 黄海湿地听鸟鸣
2023-04-24 10: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书本之内,墨香满溢;书本之外,鸟语花香。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又逢江苏省第42届“爱鸟周”,由市委宣传部、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主办的“当世界读书日遇上爱鸟周”主题系列活动在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举办。

盐城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目前共有436种鸟类,约占全国鸟类的三分之一。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28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81种,湿地水鸟种类占全国水鸟种类的60%。这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数百万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被誉为“鸟类的天堂”。

活动现场,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总监蔡晨露分享了《生灵·奇境》一书,带领大家走进盐城黄海湿地这片滨海仙境;“品读湿地·光影精灵——盐城大纵湖杯鸟类摄影展(赛)活动”举行颁奖仪式,两千余幅摄影作品记录了湿地珍禽的精彩瞬间;聆听青年的声音,感受阅读的力量,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大学生代表的诗朗诵《读中国》,带领现场观众走进多彩的中国历史画卷。

“《生灵·奇境》是一本记录黄海湿地独特物种与生境的科普佳作。”蔡晨露说。据介绍,该书由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央视纪录片制片人蔡珏执笔。作品结合野外观察笔记和精美珍稀照片,讲述中国生态故事,展示了中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包括罕见地貌、濒危鸟类、特有物种麋鹿、底栖生物和盐碱植物,以及几代人为生态保护、物种保护所作出的努力、坚守和付出。

与自然交融,与鸟类对语。“用绘本创作的方式建立青年一代与湿地的情感联结。”《鹬见新朋友》绘本获奖者王书颖分享了绘本的创作历程和感悟。当天,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举办的绘本创作大赛颁奖仪式举行。五彩缤纷的色彩,奇思妙想的故事,勺嘴鹬、丹顶鹤、黑嘴鸥等黄海湿地上的萌物精灵……一本本妙趣横生的原创绘本展现了这片土地上人们与湿地自然、珍稀鸟类的深沉情怀。

“读书日”牵手“爱鸟周”,不断绽放盐城独特的魅力。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吴其江说,活动旨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氛围,激发青少年阅读、写作、创作兴趣,同时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植物知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公众对自然遗产及珍稀鸟类的认识,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湿地、爱鸟护鸟的重要意义,携手共同传承湿地文化。(记者 陈婷)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