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坚持绿色低碳理念 建设绿色制造产业集群
2023-04-23 15:5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今年以来,盐城市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加快建设绿色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全产业链价值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实施绿色制造,建设高标准“绿色工厂”

4月16日,记者走进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发现该厂生产楼前宽广的停车场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光伏板下面整齐有序地停放着汽车。据陪同采访的负责同志介绍,2022年,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停车场车棚光伏发电总量4500万度,全年节约电费320万元,减少标煤使用量4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0吨以上,成为开发绿电、高效集约化利用土地的典范。

近年来,悦达起亚坚持绿色低碳理念,走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推动产品电动化、工厂低碳化、供应链绿色化发展基础上,该公司组建了“绿色工厂”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绿色制造实施方案和“绿色工厂”管理制度,对基础设施、质量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梳理,不断优化用能结构,推动光伏、绿电建设;推动节能推广措施;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开展智能制造,使得能耗符合国家、省单位能耗限额标准要求;采用能效等级优的设备;充分利用余热余压;评估有害物质及化学品的减量、替代方案;建设绿色供应链评价体系;强化大气污染物、水体污染物、固体污染物、噪声、温室气体5个2级指标防治措施等等,促进公司产品、环境排放和绩效等向经济、环保、绿色的方向优化,提升生产设备和工艺的绿色智能制造水平,减少能源资源消耗、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实现产品性能、环境保护、成本三者有机统一。2023年1月17日,悦达起亚成功获评江苏省“绿色工厂”。4月18日,悦达起亚携旗下全球战略车型矩阵亮相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EV6 GT、EV5概念车、EV9概念车以及电动车专用平台E-GMP齐亮相,充分体现向绿色智能制造转型的决心。

盐城打造新能源产业,见势早、起势快、后劲足。经过十余年辛勤耕耘,盐城集聚150多家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构建形成“2+4+8”产业布局,打造“两大集群、四大基地、八大园区”立体化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盐城市积极策应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汽车制造基础优势,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起点构筑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全力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为盐城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注入全新动能。目前,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悦达起亚、华人运通等新能源整车企业,集聚了SK、佛吉亚等一大批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整车制造到零部件生产及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加强技术革新,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

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低(零)碳产业园核心区,随处可见一台台百米高的“风车”迎风转动。在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射阳基地,生产车间内横卧着百米级叶片,工人们有序进行打磨、补强、探伤等工序。“为充分释放风电效能,总部追加投入,对一期厂房、设备、技术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形成了年产400套海上风电百米级叶片的生产能力。”4月17日,基地总经理孙永彬说,基地正计划试制、量产120米级以上海上风电叶片,为深远海资源开发做技术储备。

近年来,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聚力新能源产业发展,集聚27家产业链关联企业,落户CQC新能源创新基地等科创载体,初步形成了集风场开发、装备智造、科创研发、检测认证、运维服务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条。当前,射阳正以全市首个低(零)碳产业园区试点建设为契机,积极布局制氢、储氢及氢能应用等产业,构建“绿色制造+绿电应用+绿色服务”产业生态圈。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充电池生产商,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去年9月,比亚迪盐城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二期开工建设,盐城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已成为比亚迪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之一,当选为“盐城市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联盟”主任单位。该公司加强技术革新,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申报省级智能车间和星级上云企业,所推出的“刀片电池”,采用全方位高温“陶瓷电池”技术,“直列式排布结构+高温绝缘陶瓷防护+隔烟通道”,打造出了“难以着火的电池”;结构件减少,线束排布简单,降低外短概率;蜂窝结构,刚度好,模态高,彻底终结了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拥有超强安全性的同时也兼具了长寿命、长续航里程优势。比亚迪设计的刀片电池可以既是能量体又是结构件,提高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达到60%以上,与传统电池包对比提升了50%。实现了循环充放电3000次以上,超过12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单次充电可满足600公里续航需求。

比亚迪汽车、电子、新能源等四大业务板块,与盐城产业契合度高。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总经理张永生说,作为链主企业,该公司目前已经和市内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行业的5家企业达成合作关系,通过分享市场、分工协作等方式,引领市内企业融入比亚迪产业链分工体系。该公司将乘着盐城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东风,积极向电机、电控、智能网联、汽车内外饰方向拓展,推动更多核心零部件项目向盐城布局,为盐城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作出更大贡献。

瞄准全产业链发展,加速形成产业集群

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盐城制定《盐城市重点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聚力打造5条地标性产业链,着力发展8条优势产业链,培育突破10条潜力产业链,形成“5+8+10”产业链梯次培育格局,并围绕23条产业链,逐一编制产业链全景图、招商地图、“链主”企业清单、重点环节企业清单、重点项目清单等“两图三清单”,实行产业链靶向招商。

4月19日,记者走进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厂区,只见一块块电池片被机械手臂串联成组,再沿着自动生产线进入层叠区,经过层压、测试等工艺流程,一件件高效光伏电池板成功下线。该公司长期专注于光伏核心产品的研发、制造,自2017年落户盐城以来,产能、销售每年都实现翻一番。2022年该公司获评江苏独角兽企业。

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位于响水沿海经济开发区,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项目通过江苏省环保厅审批,安评通过专家评审。目前该公司已建设成功4条33000KVA电炉、回转窑先进生产线,一期月产量12000至15000吨镍合金项目,二期12条33000KVA电炉、回转窑先进生产线正在建设中。经过多年的发展,德龙集团已经形成以炼铁、炼钢、轧钢、固溶酸洗、冷轧一体化为生产格局的“全流程、低成本、高品质、绿色环保”产业链,2022年该公司累计实现开票销售1540亿元,成为盐城市的龙头企业之一,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制造业企业500强。

江苏德龙镍业不断突破创新,组织研发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公司采用国内一流成熟、先进电炉、回转窑生产工艺,将红土镍矿冶炼成商品镍合金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江苏德龙并不拘泥于生产先进性的产品,致力打造优质全流程、低成本、高品质的产业新高地,与国内几十家大中型企业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据悉,黄海新区以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先试区”为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赋能高质量发展,其中响水县陈家港工业区重点发展优特钢产业,发挥德龙镍业龙头效应,拉长加粗产业链条,聚焦“不锈钢+”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延链、造链,放大集聚效应,全力打造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做强全国一流不锈钢产业基地;响水县灌东工业区重点发展“不锈钢+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不锈钢制品、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基地。

盐城正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等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崛起绿色制造之城,携手共创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