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沉浸式”工伤预防培训进企业进校园
2023-04-20 14: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如果遇到以上突发情况,大家切记不要慌乱、正确应对,及时切断电源……”近日,在亭湖区骨干企业江苏圣泰阀门有限公司,一场“沉浸式”工伤预防培训让企业职工受益匪浅,大家纷纷感慨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工伤预防知识普及课。

这是盐城市工伤预防培训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中的一个场景。据悉,盐城市2022年工伤预防培训进企业进校园活动由市人社局、市社保中心主办,于去年9月启动、今年3月结束,累计培训30家企业和8所学校,覆盖7500人。

整个培训活动得到企业的高度支持和认可。在每场培训开展前,主办方、承办方均与企业安全负责人沟通企业目前开展工伤预防相关情况、培训课程需求及参培人员工作岗位等内容。培训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通过PPT讲解、现场互动等“沉浸式”教学,就工伤预防、工伤事故认定、工伤保险法规政策等内容,围绕企业日常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结合典型案例、生产事故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广大职工掌握在生产中预防工伤、做好职业防护的知识和技能。

学校的工伤预防培训同样有条不紊。

市人社局聚焦预防前置,组织对市区8所院校的师生员工开展“工伤预防进校园”专项培训活动。首次将主要面向企业职工的工伤预防培训前置到在校生中开展,让广大师生了解工伤保险的政策法规,提高大家的工伤预防意识,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2022年11月22日,市人社局与市社保中心共同举办的“工伤预防进校园宣传教育培训”,走进盐城市生物医药技工学校新兴校区。培训通过一个个真实场面再现、一个个案例的深刻剖析、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据、一个个生命的瞬间流逝……突出“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主题。大家纷纷表示,整场培训适用性强,受益匪浅。

“老师告诉我们,不能疲劳驾驶。如果您连续开车达到4个小时的话,一定要停车休息啊,而且休息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老师还教给我们三个预防疲劳驾驶的方法,我也转告给您……”近日,盐城市泰康技工学校一位同学说出了对作为大货车司机爸爸最深沉的爱和牵挂。

培训中,市人社部门给同学们发放《工伤保险宣传手册》,通过图文并茂的内容帮助大家了解最新的政策,并在培训后和同学们交流培训心得,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引发了他们对于生命的重新认识与思考,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他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同时鼓励学生当好安全宣传员,通过一封信的形式,把培训课上学到的知识技能分享给自己牵挂的人,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从而扩大工伤预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减少工伤事故发生。

3月15日,市人社部门走进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进行工伤预防及交通安全专项培训。

“工伤预防是人社部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具体体现。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工伤预防宣传力度,逐步扩大工伤保险政策覆盖面。这次开展的‘工伤预防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主要目的是让广大师生了解工伤保险的政策法规,提高大家的工伤预防意识,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从而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社保中心工伤科科长朱莎表示。

“通过今天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我发现身边很多不规范的交通行为,尤其是看了一些交通事故案例后,那些血淋淋的事故场面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今后我不仅自己会纠正之前错误的行车习惯,还会告诉我身边的亲人朋友务必规范行车。”宋咏欣同学表示此次培训收获满满。

培训中,同学们通过各类事故案例的观看和政策的解读,在“沉浸式”体验中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而扩大工伤预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减少工伤事故发生。培训后,大家纷纷表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一定谨记安全第一,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同时当好安全宣传员,把培训课上学到的知识技能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这样的培训触角前移,有的放矢,非常实用,‘沉浸感’‘代入感’‘现场感’都特别强,主办方、承办方每次培训前和培训后都与我们沟通,了解需求、听取反馈,进一步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江苏盐城云科技工学校学工处负责人表示,希望相关方面能经常组织这样的培训和政策讲解,让学生们在走进职场前就牢记安全生产使命,学会预防工伤、维护权益,在职场上减少、避免工伤事故发生,平安顺遂地生产生活。

近年来,市人社局将工伤预防作为“增进民生福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以减少工伤事故发生、避免职工遭受职业病侵害为目标,着眼事先防范,加强源头治理,积极探索顶层设计联动、互动预防培训、广泛发动宣传、回访评估提升的沉浸式、立体型、全流程、系统化工伤预防实施路径,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保障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次工伤预防培训进企业进校园活动虽已全部完成,但我们的工伤预防宣传工作没有终止。”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常态化组织不同形式的工伤预防培训活动,为广大职工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并通过前期培训建立的线上渠道发布各类工伤预防知识,提醒在职的各岗位职工和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时刻做好工伤预防,保护自己和家人不被事故伤害。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