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招商马蹄疾 不负好春光
2023-04-10 09: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春光盛,绿意浓。回眸刚刚过去的2023年一季度,全市上下牢牢把握拼经济这一强烈信号,马不停蹄奔赴上海、苏州、深圳等地,开展一场场推介、洽谈一项项合作、签约一批批项目,全面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向着经济高质量发展飞速奔跑。

招商引资答卷厚重提气

招商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城市、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盐城产业发展潜力无限。多重优势叠加下,需要“招什么”?全市各地立足“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绘好招商图谱,摸清产业链上下游,着力引进优势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答卷。

4月3日,“智造盐都 共创未来”2023盐都(深圳)产业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来自珠三角及周边地区的上市公司、科研院所、商会协会、金融创投等领域的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畅叙合作、共谋发展。活动现场共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额82亿元,涉及精密结构件、新能源汽车、光电显示、集成电路、医药医疗、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大丰是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的主战场。2月23日,大丰赴苏州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专场推介会,会上共签约2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4.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涉及PVB功能膜、半导体检测设备制造、锂电池新材料、智能成套电气设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

“亭湖正倾力打造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聚区,在诸多产业领域与深圳相结合、相配套。我们将聚集资源,为产业转移打造最广阔的承载空间。”阳春三月,暖意融融。3月3日,2023亭湖深圳电子信息及新能源产业招商推介会上,亭湖亮出自身所长,向广大客商抛出“橄榄枝”。推介会上,成功签约瀚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高密度超薄任意奇偶层无核封装基板项目,深圳创盈芯实业有限公司迷你PC研发制造项目等电子信息领域优质项目。

3月23日,2023响水(上海)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推介会在上海举办,围绕不锈钢支柱产业,汽车部件、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及大健康等产业,现场签约17个项目,协议总投资74.2亿元,涵盖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电商运营、物流仓储等产业领域,具有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等特点,为响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组合拳”聚力延链补链

如何招来契合地方发展需求的好项目,让“工业强市”的底子更牢更稳?招商图谱绘好后,更要弄清楚“怎么招”“谁来招”。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力项目突破,各板块建强队伍,创新方式,打出“以商招商”“科技招商”等招商“组合拳”,凝聚招商引资合力,进一步弥补地区发展欠缺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加快实现资源补充、延链补链、产业集成,让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初,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国外、国内“3+3”驻点招商机构,进一步整合招商资源,充实招商力量,强化招商管理。目前200余名招商人员奋战招商一线,全面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热潮。

与深圳市物联网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与深圳无人机协会联合举办“智能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揭牌仪式……2月18日一大早,盐南高新区首个春季“招商小分队”集结出发,飞赴深圳,在智能装备及新型显示领域开展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全面深化与大湾区重点科创企业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上的对接合作。

射阳经济开发区招商分队组织参加2023中国电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拜访深圳、上海、苏州等行业龙头企业15家;东台设立10个市级招商分局及各镇区专业招商人员深耕长三角、珠三角招商主战场,小分队出击,组团式突破,驻点招商、以商引商、基金招商联动;阜宁借助投资者以商招商、在外人士引荐招商、中介机构合作招商、招商公司市场化招商等多种模式使招商工作开花结果……南下北上,漂洋过海,各板块、园区、招商队伍收获满满、成效十足。

让“软环境”成为“硬支撑”

如何提量又提质,让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成为明天的新动能、新速度?全市各地目之所向更加长远,以贴心的“店小二”服务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让“软环境”成为“硬支撑”。

“招商更需安商,地方的服务口碑比什么都重要。”得益于建湖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高效政务环境,优化为企服务环境等一系列举措,建湖县上冈现代科技园A区厂房建设工程项目在验收结束3天就拿到了竣工验收备案证和不动产权证书。“没想到这么快,真是太感谢了!”负责人陈平在惊叹于政府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的同时,连连称赞他们为企业进驻和项目投产运营争取宝贵时间所付出的努力。

招商引资工作要实现“百凤栖息”,必然要种好营商环境优化这棵“梧桐树”。“‘省42条’和‘市56条’推动经济运行率先好转若干政策出台后,我们全力深化惠企政策直达服务,让政策‘及时雨’滋润更多企业。”春节过后,滨海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一直“奔波”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路上。完善营商硬件基础、建强帮办代办服务专班、在全市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滨海县正全力打响“滨不难”服务品牌,推动重大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压降,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前行路上,每一粒在春天播下的种子,都将在秋季收获。趁着春光,盐城正牢牢把握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打好项目招引攻坚战,为打造工业强市提供硬核支撑。(记者 周冬晴 见习记者 孙欣)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