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举行器官遗体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2023-04-06 15: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留给那些需要的生命吧,这是你最后的愿望,如此简朴……您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感谢您,捐献遗体器官角膜的英雄……”盐城师范学院大学生们深情朗诵《生命礼赞》,致敬器官遗体捐献者。

4月3日上午,清明节前夕,市红十字会在市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园举行“生命·遇见”器官遗体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深切缅怀器官遗体捐献者,弘扬传播捐献者们博爱无私的精神。

纪念碑前,市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驻盐高校大学生、捐献者家属、器官遗体捐献协调员、红十字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100余人,鞠躬、默哀,献花表达哀思。

器官捐献、拯救生命,角膜捐献、授人光明,遗体捐献、造福后人。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说:“清明来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深切缅怀和感恩器官遗体捐献者们,他们的壮举必将被世代颂扬、万古流芳。同时,还要感谢捐献者的家属们,是你们的深明大义才使得器官遗体捐献事业得以顺利开展。盐城市器官遗体捐献者永垂不朽!”

器官捐献者陈曦的妻子孙红琴,现场讲述丈夫的捐献事迹,表达对丈夫的思念之情。孙红琴说:“我丈夫的器官能延续别人的生命,何尝不是再活一次呢!”遗体捐献者韩迪生老人的夫人和儿子专程从大丰赶到活动现场,他们在纪念墙前泣不成声,“他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平凡人,生前就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希望为医学研究作点贡献。”韩奶奶也加入遗体捐献行列。捐献者家属情深意切的发言,让现场缅怀者无不动容。

自愿无偿捐献器官遗体,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是一种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行为,它不仅为国家医学教育事业、人民的健康幸福作出了贡献,而且对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推动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盐城是博爱之都,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器官遗体捐献工作,捐献事业也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目前,全市已有3.99万人实名登记成为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其中,2022年新增1.12万人次登记志愿者,成为器官遗体捐献事业发展的坚实根基。全市已有116位爱心人士在逝世后捐献了器官(角膜)或遗体,其中92人捐献器官(角膜)、24人捐献遗体。他们的捐献,不仅推动了医学事业的发展,更让许多绝望中的生命得到重生的希望和力量,为生命赋予了生生不息的永恒。

生命永续、大爱无疆。捐献者中,有普普通通的工人、农民,有辛勤耕耘三尺讲堂的教师,有年轻有为的记者,有年长慈爱的老人,有花一般年华的孩童,还有火一般赤诚奉献的志愿者……纪念活动上,市领导讲话时希望市红十字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器官遗体捐献工作机制,做好对捐献者及其家庭的服务保障和人道关怀。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捐献工作,齐心协力营造更好氛围,树立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尊重生命、友爱奉献的社会新风尚,共同推动盐城市器官遗体捐献工作取得更大发展,为健康盐城和厚德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