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家政服务品牌提速“中高端”
2023-04-03 09:0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射阳好阿姨’王嫂照顾我80多岁的老父亲,不嫌脏不嫌累,关键还非常专业,很多事情我们做儿女的都不一定能做到,真的很感激她。” “带宝宝洗澡,哄宝宝睡觉,喂宝宝吃饭,所有操作都有标准流程,‘亭湖金摇篮’刘姐带宝宝真让人放心。”……

家政服务,关联千家万户,成就高质量就业。市委、市政府将家政服务业作为沿海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势力”,瞄准“一老一幼”,主动融入长三角,积极打造具有盐城特色的中高端家政服务品牌。在全省率先出台全市家政服务劳务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家政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高标准服务规范,着力培强优质企业、培育专业人才,打响特色品牌。

“坚持需求导向,将东台养老护理、母婴护理、托育服务、家庭保洁等‘一老一幼’40家服务企业、7家培训机构,全部收录进家政领域公共就业服务清单,做到一图在手、服务无忧。”东台市劳动就业中心负责人姚腊群边打开手机客户端,边介绍全市首份家政服务“地图”。

为做大这个朝阳富民产业,近年来,市县、部门联动召开政策发布会、推介会、座谈会50多场次,举办首届家政服务劳务品牌建设职业技能大赛,制定4项品牌建设示范标准,培育2家市级示范企业和11家县级骨干企业,被列为全省首批健康照护师评价工作试点市。

固本强“技”,唯“技”至上。盐城在全省率先开展高级技工培养层次家政专业人才工作,新建2家市级培训基地,盐城技师学院、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设立家政学院、开设家政服务专业,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达2.1万人次。

“身边有需要的亲戚、朋友,我都会推荐盐城来的阿姨。”家住上海市普陀区的王奶奶逢人就夸盐城阿姨好。去年以来,“盐城家政”品牌逐步得到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地区的认可,大家对经过专业培训的盐城家政从业人员认可度很高。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员工专业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盐都喜悦家政公司董事长时正香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对家政服务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早已不局限于打扫房间、照看老人小孩,人们更倾向于更加专业、贴心甚至更加时尚的中高端家政服务。

“以‘盐城家政’为总体品牌形象,精心打造一个能代表盐城形象的区域公用品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计划培养家政服务技能人才1万名、中高端家政服务人员5000名,培育家政服务示范企业5家,建成家政服务社区示范点11家。

为推动“盐城家政”向职业化、标准化、专业化目标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家政服务,盐城市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建立健全“盐城家政”保障体系、信用体系和标准体系,择优培育家政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家政行业“领头羊”,鼓励各地家政龙头企业进军长三角。

家政服务,既是促进就业、富民增收“大市场”,更是身怀技艺、各展所长的“大天地”。盐都喜悦家政“90后”小伙祁成努力上进、勤奋好学,经培训成为一名非常“抢手”的插花师,他的作品时尚新颖、供不应求。“射阳好阿姨”王玉荣敬业贴心、不怕吃苦,从早到晚全天候服侍老人,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深受雇主好评。滨海桥缘家政的婴儿早教老师赵菁,致力“传帮带”,其许多优秀学生被优选推荐在桥缘家政香港分公司工作。大丰卯酉臻爱家政负责人陈美玲善于应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推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增效。

家政服务品牌建设是就业的“蓄水池”,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助推剂”。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启飞表示,盐城市将重点建设家政园区、示范站点、信息平台“三大载体”,育强专业人才、示范企业、培训力量“三类主体”,组织专业赛事、消费热点、对外交流“三项活动”,开展家政服务品牌建设推进年活动,着力提升“盐城家政”品牌形象和内涵素质,助力就业友好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