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八届江苏(盐都)草莓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3-03-31 10:0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莓果飘香。近日,第八届江苏(盐都)草莓文化旅游节暨“花开盐都 莓好世界”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商活动,在盐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专家欢聚一堂,以“莓”为媒、共话发展。

江苏草莓看盐城,盐城草莓看盐都。盐都草莓自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发展,规模已达1.3万多亩,为盐城之最,获评2023年度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近年来,盐都按照规模化、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加快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草莓“三品”认证数20余个,建成草莓电商运营中心10多个,建成全国最大高架无土草莓种植基地,拥有脱毒种苗繁育基地、冻干草莓深加工中心,形成从草莓种苗繁育、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到冷链物流的全产业链体系。

凭借一流的品质、上佳的口感,盐都草莓在省内外享有盛名,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开幕式上,草莓新品种——“盐莓1号”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正式亮相并公开推介。同时,为不断增强精品意识,提高草莓品质,主办方还举行盐都草莓“江苏精品”认证颁发及授牌仪式,向多家单位颁发第十一届江苏“紫金杯”优质草莓特等奖,为盐都区“草莓分拣排版”职工技能竞赛获奖者颁奖。

“历经20多年发展,全区先后引进培育粉玉、香野、白雪公主等系列特色品种,年接待草莓采摘游客120万人次,有效拉动农旅观光、农产品电商同步发展。”盐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正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新民村是该区草莓产业发展先行村,与扬州大学成立盐都草莓产业研究院,拥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高架无土栽培种植园,每年外销草莓商品苗超2000万株,为农户每年增加收入3万元,一颗颗“小草莓”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草莓产业是现代高效农业的代表,能让农民致富、让农业有奔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大有可为。”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唐明珍表示,本次盛会汇聚草莓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先进技术和市场资源,搭建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的平台。希望盐都以举办草莓文化节为平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草莓新品种,研发保鲜、包装新技术,发展草莓精深加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品牌培育开发和保护,不断擦亮盐都草莓“金字招牌”。

本次活动由盐都区人民政府、盐城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盐都区农业农村局、盐都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盐都区潘黄街道办事处、江苏鲜之都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借势草莓节,活动期间还举办盐都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商推介活动,邀请全国各地客商参会,以会为媒,推介盐都招商环境和政策,集中签约一批项目,建立“花开盐都 莓好世界”农业招商推介常态化机制。

如今,盐都草莓品牌影响力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成功夺得第十届世界草莓大会举办权。活动主办方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支持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持续做精做强草莓产业,助力盐城特色农业跨越发展。(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