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野放麋鹿跨市现身南通如东
2023-03-16 14:1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群野生麋鹿沿着海岸线向南奔跑,出现在南通如东小洋口旅游度假区,数量三十余头。这一消息引起了众多社会热心人士的广泛关注。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携带专业设备,赶到如东小洋口海滩实地观测。经观测,如东小洋口麋鹿数量为35头。目前,小群麋鹿状态良好,当地生态环境尚好,适宜麋鹿生存。

记者从如东县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以来,当地曾多次发现野生麋鹿的身影,但多是零星的一两头,像此番出现三十多头很是罕见。

如东野生麋鹿群从哪里来?“是我们大丰麋鹿保护区野放出去的。”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副处长薛丹丹介绍,大丰麋鹿保护区距离此次在如东县发现野生麋鹿的地方约70公里,1986年建立大丰麋鹿保护区,自1998年起每年都有野放计划,“时间一般在每年11月,1998年仅野放五六头,现在越来越多,每次在几十头,去年野放的数量是40头。”

盐城市麋鹿研究所所长解生彬介绍,为实时监测野放麋鹿的生存状况,大丰麋鹿保护区对部分野放麋鹿安装了GPS定位项圈,每隔一小时就会向终端发送一次所在位置。大丰麋鹿保护区和盐城市麋鹿研究所每个月都会对野放麋鹿进行监测,通过分组、分方向开展调查。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栖息及生活环境要求较高。如东此次发现这么多确实少见,这也说明当地生态环境非常好,适合野放麋鹿的生存。”解生彬说。

大丰麋鹿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麋鹿保护区,承担着恢复麋鹿种群的重任。1986年39头麋鹿被重引进到大丰,经过引种扩群、行为再塑、野外放归三个发展阶段,如今,种群数量已达七千多头,其中野外种群三千多头。记者 陆荣春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