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北京,麋鹿成“交换生”!
2023-03-14 10:2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1
听新闻

3月11日上午8点,10头来自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抵达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它们迎着朝阳排队下车依次入住新居。

“这次我们选取了10头3到5岁的麋鹿运送到北京,其中,4头公鹿、6头母鹿。为了确保运输当中的安全,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盐城市麋鹿研究所所长解生彬说。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国对濒危物种麋鹿制定并实施了种群复壮、迁地保护、野化放归的“三步走”保护战略。为了促进麋鹿种群更好发展,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签订了麋鹿交换协议。

据解生彬介绍,来自北京南海子麋鹿苑的10头麋鹿已于3月7日到达大丰麋鹿保护区,这几天的状况良好,后续他们将在麋鹿的多样性方面进行科学研究。

从1985年至今,我国麋鹿种群分布点从最初的2个增加至89个,覆盖了麋鹿原有的栖息地。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数量已达7033头,占世界麋鹿总数70%,野外麋鹿数量已达3116头,结束了全球百年以来无完全野生麋鹿群的历史。

麋鹿保护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由于地域限制等原因,该物种仍存在着近交系数高、遗传多样性低、疾病风险、种群健康发展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麋鹿种群未来的发展。双方科研人员将对交换的10头麋鹿进行为期45天的健康监测和预防措施,重点针对麋鹿常见的一些病原菌、寄生虫等进行检测。同步开展基因组测序,比对大丰麋鹿和北京麋鹿的差异,然后制定合理的合群方案。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研究员程志斌介绍,这是自1985年重新引进我国至今,北京南海子、江苏大丰两大种群首次进行麋鹿物种血缘交换,旨在解决麋鹿长期以来处于近亲繁殖状态、严重影响麋鹿种群的健康发展等问题。科研人员将继续通过加强麋鹿与湿地生态建设、麋鹿基因库建设和麋鹿种子群建设,进一步保护和提升麋鹿遗传多样性,促进麋鹿种群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