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产业投资基金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13 09: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盐阜大地处处生机勃发。由市产业母基金参股子基金汇悦新能源基金参与投资、撬动总投资102.3亿元的耀宁12GWh锂离子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正在繁忙建设之中。该项目是市产业母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体系参与的首个百亿级开工建设项目,也是盐城市产业投资基金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市产业母基金已引导设立6支子基金,总规模175亿元,重点支持晶硅光伏、风电装备、动力电池、化学药等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前不久,市产业投资母基金首支区域母基金——盐城招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母基金(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该基金规模20亿元,由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出资引导,招商致远资本、盐城高新区投资集团及黄海金控集团所属汇创公司共同参与设立。基金采用双GP模式,将主要投资于盐城高新区范围内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主导产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产业项目,促进盐城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及重大项目落地。

今年,市财政将积极稳妥推动母基金体系向县(市、区)延伸,基金矩阵全面发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母基金。目前,15亿元新能源基金落户建湖;瑞德林项目正与滨海县深度磋商落户细节;20亿元黄海新区母基金日前已完成注册。

目前,市本级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07个,投资金额56.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479亿元。基金围绕盐城市汽车、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共投资项目66个,投资额38.4亿元,撬动社会投资433亿元。

为支持盐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市财政局正在积极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省政府投资基金争取出资,共同组建20亿元市绿色低碳发展基金,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样板。进一步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综合能源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助力盐城市“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积极建设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宜居之城。(记者 王连杰 通讯员 仇金)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