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鹤线”获评江苏“美丽农村路”样板路
2023-03-08 08:5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公布2022年度农村公路品牌提升成效评选结果,亭湖区“丹鹤线”荣获2022年度江苏“美丽农村路”样板路称号。

X201“丹鹤线”旅游公路,是一条“被森林与飞鸟包围的路”,春夏,可见“素晖射流濑,翠色绵森林”;秋冬,能赏“丹顶西施颊,霜毛四皓须”。这条路路面平坦整洁,标线鲜明靓丽,标志规范齐全,环境独特优美,给游客提供了安全舒适的通行环境和沁人心脾的身心享受。

“丹鹤线”作为旅游公路的一部分,亭湖区政府充分考虑游客的出行方便,专设K2、K202旅游公交,日均发班次近70趟,发车间隔为20分钟,全程票价1元,军人及老人免费乘坐,发车准点率高达99.5%。公路沿线利用路侧空地,增设慢行、骑行、景观驿站等休闲服务设施,便于游客深入享受自然生态景观。

2008年建成的“丹鹤线”,是县道海堤线亭湖段的一部分,也是旅游1号线部分路段,起于新洋港桥闸,止于S349,道路全长11.068千米。2018年进行了提档升级,2020年又进行了旅游公路改造,2021年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基础设施全面到位,配套实施慢道、驿站、观景台,旅游公路标志、标线、标牌、标识,2022年又进行了安防精细化提升,现为二级公路,路基12米,路面9米,铺筑沥青路面,双向两车道。近年来,“丹鹤线”全线实现市场化养护,路况始终处于优良状态。

“丹鹤线”,串联起了亭湖区东端的经济、旅游、文化、乡村振兴的一体化发展。“丹鹤线”作为全区农村生态旅游公路的示范引领,结合海堤公路、盐城林场,打造出生态绿色走廊;结合丹鹤之乡,打造自然湿地景观之路;结合乡村发展,实现生态资源、城镇产业、乡土文化等融合发展,打造百姓致富之路。在这条通往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的路两侧,有2021年规划面积约3500亩,总投资10亿元的“鹤里渔乡”项目,有获评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的盐城林场,有荣获“2021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成就奖”的黄尖镇新洋港社区,还有全国书画名家创作基地“潮间带艺术村”。

近年来,亭湖区围绕“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生态”,聚焦亭湖特色,在农路品牌创建上持续发力。2017年,亭湖区被省交通厅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区;2018年,上榜“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名单;2021年兴洋线获评省级“平安放心路”样板路;2022年“丹鹤线”获评省级“美丽农村路”样板路……

2023年,亭湖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描绘宏伟蓝图,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创建国家级农路品牌为抓手,织密亭湖区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功能性更强的乡村致富路网、乡村美丽路网,让农村群众走上“美丽路”“幸福路”“平安路”。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