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陶湾海洋牧场创成国家级示范区
2023-02-08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盐城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八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盐城市滨海县陶湾海洋牧场成功入选,是全省唯一一家。

(滨海陶湾海洋牧场 陈其龙 摄)

陶湾海洋牧场位于滨海县东部海域,已完成一期投资4.2亿元,主要建设海洋牧场多功能综合管理休闲平台(智能网箱+休闲平台)、人工鱼礁等附属设施,是该县现代化海洋牧场一期建设重点项目。

海洋牧场多功能综合平台兼具牧场管护、休闲渔业、综合补给、直升机停降以及智慧渔业等功能,平台主要通过水下监测和自动投饵、洗网等先进设备,实现网箱深远海鱼类智能化养殖功能。平台智能监控系统为海洋牧场提供了“智慧大脑”,具备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质监测等现代化渔业生产功能,同时配置视频监控、水质监测、海流气象监测、5G通信基站等监控传输设施,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养殖。

(平台智能监控系统 陈其龙 摄)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海洋牧场智能网箱主要养殖大黄鱼、黑鲪、海鲈等高品质海产品,致力打造华东地区优质的海产品供应基地。去年底,这个省内最大的海洋牧场多功能综合平台首次撒下实验性苗种——5万尾黑鲪鱼苗,标志着滨海县从浅水养殖向深海智能化养殖迈出了一大步。此外,平台四周约9700亩的水域还投放了人工鱼礁,有利于海藻等海洋微生物附着,为鱼类提供繁殖、避敌、索饵、嬉戏的场所,这对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

(俯瞰陶湾海洋牧场 陈其龙 摄)

陶湾海洋牧场的建设是滨海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一步。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港口、海洋资源优势,系统谋划向海发展有效路径,实施“海洋牧场+”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今后,滨海还将全力抢占生态渔业示范发展的制高点,逐步拓展更多的海洋牧场,形成“捕捞向养殖、陆地向浅海、近海向远洋、粗放利用向多产融合、劳动密集向信息智能转变”的生态渔业发展示范模式。(李想 李雨朦)

标签:海洋;滨海;陶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