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文化润心田”2023年盐城市“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启动
2023-01-20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盐城讯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1月19日,2023年盐城市“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纪念新四军重建军部82周年活动在新四军纪念馆举行,开启全市年度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序幕。

今年全市将继续围绕“赓续红色基因、保护红色资源、激发红色动能、传播红色文化”四大主题,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纪念日,举办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活动171项,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近年来,盐城市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厚植红色基因,打造文化标识。

2022年1月20日,盐城市“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启动后,全市各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精神在党的事业新征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2022年9月9日晚,“铁军魂 盐城红”2022红色文化主题月启动仪式暨“红动盐城”主题联展联演活动在盐都区世纪公园举行。“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你是大地给我万般呵护……”活动在主题MV《唱响新时代 筑梦新盐城》中拉开帷幕。大屏幕上,新四军纪念馆、八路军新四军会师纪念地、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等红色遗存一一呈现,带领大家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伟力。

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红色文艺作品则是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诗朗诵《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情景剧《春到耦耕堂》、大型原创舞剧《烽烟桃花飞》(节选)……全市“红动盐城”主题联展联演活动精彩纷呈。

当晚的活动现场,江苏省首部曲艺剧《盐阜往事》(节选)惊艳上演。丰富多彩的曲种、技艺精湛的表演、跌宕起伏的情节,让观众仿佛置身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深深感佩华中根据地军民的抗日热情。“演出非常精彩,我深深感受到新四军战士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的优良品德。”市民葛仁贵观后十分感动。

据了解,2022年,在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围绕“赓续红色基因、保护红色资源、激发红色动能、传播红色文化”四大主题,全市开展了158场“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创新举办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持续放大盐城红色文化效应,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其中,《关于盐城打造“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品牌调研报告》荣获中国政研会优秀成果奖。

“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启动自去年初开展以来,已成为具有盐城特色的红色教育品牌,推动着盐城红色文化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铭记光辉历史,汲取奋进力量。今年1月19日,纪念新四军重建军部82周年活动作为盐城市2023年度“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在现场与会嘉宾的见证下盛大启幕。

盐城是一片红色热土。82年前,新四军军部在苏北盐城重建。自此,新四军从“皖南事变”后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成为一支威震敌伪、所向披靡、无往不胜的“铁军”,足迹也遍布盐阜大地。新四军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革命精神,流淌在盐阜人民的血液里,成为盐阜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国际湿地,沿海绿城。80多年来,盐阜儿女始终用铁军精神滋养初心、践行使命、不懈奋斗,盐阜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韩(盐城)产业园等一系列金字招牌,让盐城成为一颗璀璨的黄海明珠。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今年,各地各部门将进一步深化“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特色品牌,充分挖掘盐城的红色文化资源,把弘扬新四军革命精神与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起来,依托各类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广泛开展具有庄严感和仪式感的主题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干群和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为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孙楠楠 朱玲)

标签:红色文化;盐城;新四军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