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基地建设 促进种业振兴
2023-01-18 15: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民以食为天,种业安全关系到粮食安全,一定要让‘小种子’发展成‘大产业’。”1月17日,省人大代表、阜宁县种子管理站站长唐为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种业振兴决策部署,大力支持制种企业和基地建设,全力推进种子种苗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高科技发展依靠芯片,那么农业发展一定是依靠种子。”唐为华说,通过强化龙头企业培育,2022年阜宁县已实现种子加工销售额1.1亿元,实现制种产业由单一生产型向全产业链转变。通过强化制种基地农机装备优化升级,特别是制种企业烘干仓储能力提升和蔬菜育苗基地升级改造,基地的生产能力和种苗质量显著提升。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依托已形成的制种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龙头企业技术优势,促进现代种业产业提档升级。”唐为华认为,种子是农业产业链的最前沿,为农业生产提供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只有优质的品种才能种出好的产品。她表示,将按照粮食产能提升和种业振兴行动指引,聚焦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以高标准农田土地集中流转整治为契机,大力拓展制种基地,目标2023年稻麦制繁种基地发展至8万亩,年产稻麦种子达2000万公斤。此外,结合高质量农业园区项目建设和“种粮一体化”建设,实现种子育、繁、推与粮食产、加、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我省‘一市四县’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近年来种子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但杂交水稻制种具有投入大、环节多、技术要求高、对环境要求严等特征,比一般的农业生产面临的风险高。”为此,唐为华建议,应优化杂交水稻制种保险政策。“保险标的最终应是能够加工成为商品种子的合格种源。同时,种业保险应向研发、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延伸,切实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