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燃消费“烟火” 新春市场回暖
2023-01-13 09:4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7日,盐城市出台《关于促进春节期间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意见》,拿出1.2亿元“真金白银”,助燃城市“烟火气”,从全面激活餐饮消费、加力推进购物消费、鼓励扩大汽车消费等十个方面,鼓励各行各业开展促销活动。

借活动之机,乘惠民之风。盐城市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为提振消费信心,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商旅文体融合的促消费系列活动。

餐馆觥筹交错、商超门庭若市、景区游人如织、卖场人头攒动……属于城市的热闹慢慢回归,生活正一步步复原到原本的美好模样。新年伊始,全市消费市场亮点频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提升市场人气,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花式促销”激活饮食味蕾

“快一个月没出来下馆子,这口辣味儿真是馋好久了!”1月9日晚7点,在新弄里街区谭鸭血老火锅店内,热气腾腾的烟雾充满整个大厅。来不及等到汤汁煮开,忠实的火锅爱好者田甜将满满一盘鸭血放进红油锅中,静待两分钟后的美味。

随着近期一系列防疫政策优化调整,餐饮市场随之加快复苏。餐饮商家纷纷推出满减优惠、特价餐饮等特惠套餐,极大激发了市民的消费热情。各类家庭聚餐、亲友聚会,重新成为消费热点,老字号、有特色的包间餐桌上座率均在八成以上。

“为满足市民需求,店里推出了年夜饭特色优惠套餐、满减消费折扣活动,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温馨愉快的过年氛围。”元旦过后,位于盐都区的一家餐饮店店长郝丹丹明显感觉年蒸、年菜等订单量在稳步回暖,人气也在逐步回升。

线下堂食人气攀升,线上消费热度不减。近期,“兔飞猛进·亭湖有味”特色农产品年货展销在竹林大饭店火热开集,尤其吸引消费者的是精致的“竹林有礼”新年礼盒。从海鲜水产、肉禽蛋奶,到腊味、水果等,原产地直供,让不少市民、网友直呼“乡味儿浓、年味儿正”。

“简单加热就能吃,现在的预制菜不仅有颜有味上档次,性价比还高。”即将准备回山东老家过年的苏舒予说,“竹林有礼”新年礼盒设计精美,烫金中国红搭配工笔画,自用、送礼都能拉满仪式感。苏舒予已经预订三盒基础款和两盒升级套餐礼盒带回家,让亲朋好友都尝尝老盐城的味道。

“‘一桌、四凳、八菜’是咱们‘最盐城’的体现,年味沉浸式环绕,有滋有味!”得知除夕夜竹林大饭店创新性推出“沉浸式”年夜饭的消息,“60后”市民蔡旭明第一时间拨通了咨询电话。经过一番对比,他最终选择了“幸福美满宴”套餐。

据了解,“沉浸式”年夜饭将在竹林大饭店一楼中庭、公共就餐区举办,前来就餐的消费者可以近距离感受大舞台精彩互动,感受“台上金曲唱响,台下阖家团座”的焕新体验。此外,竹林大饭店内的盐城八大碗、万福炭火烤肉、飞球铜火锅等餐厅,纷纷推出不同特色的年夜饭供消费者选择。

“万券齐发”点燃购物激情

红灯笼、金元宝、大红福字……1月10日上午,走进大润发超市解放南路店,年货大街的宣传牌已摆在显眼位置,一片红色的海洋呈现在眼前,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目前超市推出了年货大街、兔年福来到等活动,二楼入口也设置团购专区,对于大体量顾客给予优惠。”超市客户经理汪俊介绍,元旦过后,超市日均客流量达到2700人次,销售额增幅很大。“春节前夕,会员顾客凭借相应的会员积分,就能以优惠价换购牛肉、牛奶、被子、空气炸锅等商品,比售价便宜不少。”

同样位于盐南高新区的金鹰购物中心内,各层销售区柜台正在着手完成让利优惠的最后准备工作。瞄准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需求,聚焦服装、首饰、美妆、亲子、超市、餐饮等全场景,金鹰购物中心将以“瑞兔迎春 G刻欢聚”为主题,开展超级年货节、品牌购物狂欢等让利活动。商场通过与银行合作,消费者满足条件后可享受单笔消费满500元立减100元、单笔消费满50元立减25元等不同优惠。

在盐南高新区经发科技局商务科科长吴大健看来,市场消费注入惠民资金并非只是市民、商家的一场“假日狂欢”。他坦言,消费券不仅能拉动消费增长,也将带动上游生产和销售,支持重点行业发展。“区财政拟设立500万元资金池,围绕七个重点方面发放消费券。各责任部门将协同做好消费券线上平台发放及资金结算。”吴大健深信,“坐下来算账”确保以惠民政策激活市场活力的做法算无遗策。

发动全市企业真打折、真让利,帮助企业清库存、拓销路、推优品,盐城市围绕商圈购物、餐饮、汽车、家电、老字号国潮等消费热点,组织开展“冬暖盐城消费节”“新春年货购物节”“网上年货节”等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专题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打响“515盐城消费节”品牌,真正实现“政府搭舞台,企业站C位,百姓得实惠”。

为了抢到盐都区发放的满减消费券,27岁的领券“老玩家”刘昕雨特意定了好几个闹钟,在1月11日零点前一分钟,她拿起手机点击进入小程序,开启了“薅羊毛”之旅。“提前想好自己需要哪些券,简单点几下就能抢好。”刘昕雨表示,直观的活动形式不仅让人“抢券无忧”,还能在消费时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围绕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主要商圈,联合麦德龙、悦家等大型超市,聚焦‘衣食住行’年货刚性消费需求,通过降价、赠送、满减、换购等方式,让居民真正感受到购物实惠,充分促进春节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盐都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抢抓春节、元宵节重大节日节点,围绕三大主题,发挥“活动”+“政策”的叠加效应,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措施。

“玉兔迎新”尽显街区潮流

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盐城市各大商圈正积极推动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加速促进市场回暖。

1月8日晚6点,在盐南高新区新弄里天幕下方,造雪机打造冬日唯美雪景吸引市民纷纷拍照打卡。这场“浪漫初雪秀”造雪互动活动为消费者营造全新消费体验,逐步构建冬日新弄里商圈消费曝光量,带旺商圈“烟火气”。

“春节期间新弄里广场计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迎新春趣味活动,如花甜喜事新春展、新春运动会、元宵花灯DIY等,进一步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旅游生活,营造安心欢乐的节日氛围。”盐南文旅工作人员封圣认为,主题活动构筑消费新场景能为消费者营造全新消费体验。

随着D·A艺术街区、欧风花街、中华海棠园等各载体因地制宜、创新突破,陆续开展市集、庆生、跨年、欢乐跑等精彩纷呈的线下活动,街区特色餐饮、住宿、文化体验项目将串联成度假推荐新攻略。

元旦消费加快回暖,为全年消费市场复苏开了一个好头。新春喜乐街会、财神送福、“鲜之都”农产品促销……渎上·老西门特色夜市街区在消费回暖之际也加快了升级步伐。该街区将置办年货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既丰富餐桌又丰富文娱生活,让年味更加香浓。

而对于竹林大饭店来讲,餐饮更是消费的“晴雨表”。囤年货、逛大集、吃年夜饭,市民在沉浸式的新春氛围中,品味地道中国味。特别是1月中旬在竹林直播间,将举办美好“食”光·盐城味道——团圆饭专场直播,以直播带货的形式现场录制、推介市区范围内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的堂食套餐、外带套餐和新春礼盒,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

“我们鼓励商圈市场主体聚焦传统消费、大宗消费、服务消费、新型消费,竞相举办行业特色促销活动,全力释放消费市场活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加大力度支持特色夜市街区开展一定规模的促销品牌活动,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另外春节期间承办实际消费促进活动启动仪式的,将给予相应的补贴。

记者 夏恒瑾 王可馨 见习记者 张雨娴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