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举办第二届白首乌节暨滨鲜四海云购品食活动
2022-12-28 17:2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首乌花开,洁白似雪。12月27日,中国(滨海)第二届白首乌节暨2022年滨鲜四海云购品食活动启动仪式在滨海港镇举办,来自全县各镇(区、街道)、部门单位,以及农业企业客商、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近300人参加。

滨海县地处黄河故道、淮河和黄海的河海交汇之地,近年来,该县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进“三农”工作总抓手,突出黄河故道沿线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调整,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大力发展规模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引进一批有规模、有实力、有品牌的龙头企业,打造了滨海白首乌、滨海大米、大套蜜梨、天场山芋干等一批“滨鲜四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滨海白首乌,已获得多项国家地理标志,产量占全国的 9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白首乌之乡。

白首乌,因其具有补肾益肝、乌发生发、养血益精、抗衰老之功效,被历代名家视为摄生防老珍品。滨海县在大力发展白首乌产业的同时,注重挖掘白首乌文化底蕴,创作了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原创歌曲《首乌传奇》传播广泛,一批与白首乌相关的书画、诗词、楹联作品立意深远、情调高雅、意蕴丰富。可以说,白首乌在滨海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

活动中,滨海县委县政府向江苏雄越生物科技公司和盐城师范学院研究院分别颁发白首乌产业示范基地和滨海白首乌产业技术研究院牌匾,为县首乌节书画摄影优秀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并对白首乌种植大户及企业信贷授信进行了集中授信。近年来,滨海港镇依托资源优势和传统种植习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始终将白首乌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作为推动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的样板产业,通过政府引动、政策拉动、大户联动、科技推动、服务促动,白首乌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悉,此次白首乌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白首乌艺术作品展、白首乌新品发布、首乌及滨鲜四海特色农产品现场展销品食活动、白首乌产业示范基地和滨海白首乌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网红带货销售等一系列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欢迎。滨海县各镇区、街道将借鉴滨海港镇的经验,立足本地优势,积极申办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形成农文旅水产业竞相发展的雁阵效应。滨海县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水利局等部门将加强农文旅水融合发展的规划指导,围绕黄河故道、淮河入海水道和沿海三条旅游风光带,串点成线,力争在特色产业上取得新突破。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