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创文,让城市更宜居群众更幸福
2022-11-29 1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盐城讯 秩序井然的商业街区、悠然惬意的文化广场、全新靓丽的新型公交站台、焕然一新的背街小巷……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让城市更宜居、百姓更幸福。

创建“诚信示范街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创建放心满意消费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该县以打造诚信街区为契机,倡导经营者自觉践行文明诚信经营理念,督促落实示范街区的经营户“持证亮照”经营,建立诚信经营示范商户标准并完善诚信经营承诺制度,营造“文明、诚信、繁荣、规范”的购物环境,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及行业诚信度。

在滨海县城海悦城四楼餐饮区,各家商户都在显眼处悬挂着《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前来就餐的市民络绎不绝。“以前买东西经常会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这里现在是‘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我们消费者来消费时就更加安心、放心了。”正在就餐的市民柳女士说。

“我们欧堡利亚城市广场于2020年建成‘江苏省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05家商户共同承诺把真正的实惠和品质带给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更舒适的购物环境及快乐的购物体验。”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诚信示范街区’为载体,引导经营业主自觉加强自律,营造‘诚信待人、诚信标价、守法经营’的良好营商环境。”

近年来,滨海县坚持凝聚社会共治力量,巩固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成果,弘扬诚信经营风尚,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共打造“省级放心消费示范街”1条、“省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3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家、“2020年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家、“县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34家、“2021年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70家。

公交站台不仅关乎城市居民的日常出行,更是一个城市对外形象的窗口。为完善县城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滨海县对县城公交站台进行了改造升级,在便民利民的同时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这次升级改造的新型公交站台不但拥有全新靓丽的外观,而且增加了遮阳顶棚,候车区也比原来更加宽敞舒适了。”正在等候公交车的王先生说。

“我们在进行城区公交站点摸排查看的基础上,对部分公交站台进行统一翻新和升级改造。提档升级后的站台风格统一,站台顶棚可以更好地发挥遮阳避雨作用。”滨海县交通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以群众满意出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细化举措、优化方案,持续推进公交站台改造,让公交站台为文明城市‘站台’。”

小公厕,大民生。近年来,滨海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增加公厕数量,优化公厕布局,提升公厕档次,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城市公厕品质环境。

全新的设施设备,智能化的管理服务……走进县城两河四岸小游园,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精致漂亮、功能齐全的公厕。该公厕面积150平方米,由男女厕间、第三卫生间、阅览室、环卫工人休息室等组成,说是公厕,更像一个景点。

“该公厕是可移动装配式智能型的一类公厕,采用新中式装修风格,有专人负责管理、分时段保洁,做到全天候无异味、地板干净整洁。”保洁员蒯娟介绍。“现在上厕所真方便,各类设备齐全、干净卫生无异味,很好!”市民张广荣对现在的如厕环境十分满意。

为方便群众快速找到公厕,该县城管局在公交站牌、十字路口等地安装公厕指示牌。除了基本设施以外,部分公厕还通过电子大屏为保洁员提供各类实时监测数据,提醒保洁员及时进行保洁,处处体现出管理的人性化和规范化。(唐颖 滨宣)

标签:公交站台;滨海县;公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