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在黄海潮畔奏响人才发展“新乐章”
2022-06-30 11: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盐城讯 六月的滨海,热情似火,生机盎然。在盐城市滨海沿海工业园内,蓝素生物项目现场一派欣欣向荣的建设场面,工人们正在对厂区办公楼和车间进行繁忙作业。“项目建成后将为解决碳中和、绿色新材料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这将使滨海成为合成生物产业的示范基地和生物制造的新标杆。”该项目主要负责人、清华大学博士李腾说道。

作为滨海县去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当地政府和人才办的大力支持下,李腾投资创办了江苏蓝素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他领衔的蓝素生物项目成功入选“黄海明珠人才”市领军人才项目,获得500万元的人才资助,并在第九届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李腾博士和他的蓝素生物项目是滨海县开展“招才引智”、推动产才融合的一个缩影。

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人才支撑。滨海县坚持产业聚才、产业兴才,坚定不移走产才融合之路,以黄海新区滨海港区、工业园和沿海工业园为依托,立足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先进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通过举办“双招双引”、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近两年成功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5名,新入选省“333”高层次人才8名,优选项目参加省、市创新创业大赛,累计有8个项目获奖。

对于经济发展后发地区,良好的引才聚才政策和优越的留才用才环境是人才发展突破重围、实现跨越的不二法门。近年来,滨海县抢抓发展新机遇,先后出台引才聚才“30条”、名校优生引进政策、“黄海明珠人才”滨海计划、乡村振兴人才专项激励政策,以及包括科技创新、人才公寓等在内的“1+6”人才政策体系。滨海县以黏性十足的引才政策广聚各方英才,其中名校优生引进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半年前我被组织抽调到滨海港口专班从事一线招商引资工作,感到十分荣幸,在招商中提升了能力,增长了本领,收获了成长。”2021年引进的名校优生廖继章说,“县里举办的各类座谈会、节日主题活动,特别是青年人才‘拓’计划,也让我倍感关怀与温暖,更加坚定了我留在滨海、奉献滨海的决心和信心。”

据了解,滨海县坚持为事业发展储备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出台了全市政策力度最大、待遇补贴最优、补贴时间最长、服务配套最全的名校优生引进政策。2021年引进在编名校优生86名,数量居全市前列。今年,滨海县赴重点高校开展“扫楼式”宣讲推介活动21场次,签约名校优生近350名,其中首批63名已顺利入职。

此外,该县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设立18个引才工作站,进一步密切与高校的合作联系。为做好名校优生培养管理“后半篇文章”,滨海县推出名校优生“墩苗”行动,先后选派24名名校优生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一线挂职锻炼;大力实施青年人才“拓”计划、“健”行动,帮助青年人才认识滨海、融入滨海、扎根滨海,该活动目前已举办6期,累计有600人次参与。

留住人才才有未来。为解决各类来滨人才的住房需求,滨海县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从2020年下半年起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今年初又制定了五年规划,计划在2026年前完成6000套人才公寓的筹集和建设,实现“城区、园区、镇区、港区”四大区域人才公寓全覆盖,全力创塑“梧桐林”人才公寓品牌。目前,有14处人才公寓项目在建,年底前将交付使用1460套,不断创优一流人才服务生态。

当前,大港口时代、大人才时代、大发展时代已经来临,滨海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人才”的理念,坚持“一把手”带头抓人才“第一资源”,配齐配强县、镇(区、街道)和园区人才工作力量,提高人才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权重,采取“每月督查、双月通报、季度述职、半年考核”的方式,实行滚动考核、节点推进,人才工作全面进步、整体跃升。

“接下来,我们滨海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在系统聚才、靶向引才、产业兴才、暖心留才上持续发力,为滨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滨海县人才办负责人张万柱说。(魏为 殷士刚)

标签:滨海;滨海县;人才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