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好人”陈跃兰: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2022-05-18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盐城讯 丈夫突发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她不离不弃,让丈夫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儿媳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她精心护理,让儿媳在500多天后苏醒过来。命运给了她一次又一次的重击,她没有消极沉沦、自暴自弃,而是选择了“微笑和坚强”。她就是“响水好人”、盐城市响水县黄圩镇黄南居委会居民陈跃兰。

“嫁给了他就要不离不弃!”

1957年出生的陈跃兰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1983年,陈跃兰经人介绍嫁给了同乡的王乃富,夫妻俩恩爱有加,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幸福生活。勤劳的王乃富学上了厨师手艺,置办了一套家宴行当,凭借着过硬的技艺和良好的口碑在周边村镇站稳了脚跟,还成了镇信用社的一名炊事员。夫妻二人时不时办些家宴挣一些补贴,很快就还清了外债,并翻盖了三间瓦房。

1992年,王乃富不幸患上了眼疾,因治疗不及时,双眼越来越模糊。陈跃兰发现后十分紧张,用了几年时间带着丈夫东奔西跑、求医问药,却始终不见好转。俗话说,病急乱投医。为了能让丈夫早日重见光明,夫妻二人轻信了“江湖游医”的话,导致视觉神经受损。后来,经一位来盐城义诊的知名眼科专家诊断,王乃富已无复明可能。

几年求医之路,家中已负债累累,举步维艰。失明的王乃富更是近乎绝望,濒临崩溃,一度有了轻生的打算,幸好陈跃兰及时发现,对丈夫细心开导,始终不离不弃。为了补贴家用,陈跃兰先后辗转多地捡拾废品,又在堂姐的帮助下,学会了做豆腐,她一边磨豆腐卖,一边种地养猪,生活逐渐得到改善。

1995年,陈跃兰得知盐城红十字会免费开办残疾人技能培训班,便说服丈夫去学习盲人推拿、按摩手艺,学成归来后在浴室里帮客人按摩推拿。由于对经络、穴位、力道等把握到位,深受顾客欢迎,王乃富心中渐渐有了自立门户,开办盲人推拿中心的想法。

为了支持丈夫开店,陈跃兰坚决变卖了家中的牲口、转包了土地,跟随丈夫创业。响水县残联得知情况后,专门给夫妻俩申请了8000元发展资金,帮他们租赁门市、置办器械。由于态度好、业务精,王乃富的推拿店声名鹊起、门庭若市,先后在连云港市灌南县的小窑、百禄等地开了几个分店,不但还清了所有外债,还购买了两间门面房,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进了家门就要负责到底!”

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幸福中时,命运却再次给了他们重重一击。2018年4月13日,陈跃兰的儿子、儿媳、孙女从响水县城返回黄圩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一家三口不同程度受伤。经过抢救,儿子、孙女脱离危险,儿媳陈慧的左侧前后脑颅骨粉碎性损伤,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

突如其来的变故又一次考验着这位饱经磨难的女人,陈跃兰毅然关掉门市,筹措资金全力救人。但因伤势太严重,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医生给出了最终结论:这样下去最后很可能人财两空,即使保住命也会是终身植物人。

听着医生的话,看着病床上奄奄一息的孩子,陈跃兰的亲家选择了“认命”,含泪恳请陈跃兰不要再浪费钱了。陈跃兰却坚决地说:“请亲家放心,陈慧既然嫁到我家,就是我的儿女,十指连心,孙女不能没有妈妈,只要她还有一口气,花再多的钱,我也决不放弃!”

把儿媳接回家中后,陈跃兰对全家的工作、生活重新做了安排,关掉外地的店面,镇上的店由丈夫和儿子共同经营,补贴家用;自己则负责儿媳的胃管鼻饲、穿衣排便、翻身擦洗等日常生活,并定期进行康复按摩和激活脑垂体。陈跃兰一个人从早到晚,像上紧了发条的挂钟,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吃苦熬夜,从不喊累。

经过500多个日夜的精心护理,陈慧由枯瘦渐渐转为白胖,也逐渐苏醒,不但有了知觉,还有了味觉,知道要吃饭,体能训练时感觉累了或不高兴时,甚至会动手打人和骂人。即便身上被儿媳抓得伤痕累累,陈跃兰心里却很欣慰。“她越是动得厉害,我越高兴,这个时候就能感觉到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瘦弱的陈跃兰强忍着儿媳的胡乱抓扯,将她搂在怀中,犹如搂着希望,像哄婴儿一样慢慢拍打着让她进入梦乡。

陈慧的恢复状况也让治疗过她的医护人员啧啧称奇。前不久,陈跃兰又贷款几万元,带儿媳到南京做了第一次颅脑外科修复手术,效果明显,这也让全家人对接下来的康复治疗充满了期待。

“人活着就要有感恩的心!”

“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这是陈跃兰一直挂着嘴边、记在心中的话。

陈跃兰说,在丈夫王乃富双目失明的第二年,她承受了经济、精神双重打击,也是最迷茫、最艰难的时期。当时她的公公已经八十多岁,不能独立生活,由兄弟几家轮流供养。时任村主任乔加林在征得其他兄嫂的同意后,决定让陈跃兰专心照顾丈夫、抚养孩子,不用承担照顾老人的义务。但是陈跃兰没有同意,她感激地告诉兄嫂:“我知道大家也有难处,我不能再增加你们的负担。人都有老的时候,任何时候自己都不能放弃赡养老人的义务。请兄嫂放心,只要有我们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老人。”

“儿媳发生车祸以后,县残联第一时间就评了残,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县红十字会逢年过节就进行慰问,送钱、送油、送米、送棉被;黄圩镇政府也经常上门送来慰问品。社会各界也送来了7600元善款。凡是帮助过和关心过我家的人,都是我们生命中的恩人。”陈跃兰经常提醒老公和儿子,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在平时的营业中,凡有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来推拿,都一律免费,遇到残疾人,也会少收钱或不收钱。

孝老爱亲终不悔,弘扬美德好典范。陈跃兰的淳朴、善良、坚毅、知恩必报感动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她用柔弱双肩为苦难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

标签:儿媳;丈夫;响水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