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一条路、护一座城!高速公路上的青春“警”色
2022-05-04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盐城讯 青春如虹,不懈前行;坚守如磐,勇担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盐城高速有这样一群年轻交警,他们作为一支青春力量,不畏艰难险阻奔波在防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铿锵誓言,让警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防疫情:用担当与坚守,书写安全答卷

闻令即动,向险而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高速口成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盐城交警支队的高速交警们逆行而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

“爸爸我们折了千纸鹤,希望你能早点下班回来陪我们,你怎么这次上班上这么久?” 5月1日20时许,高速五大队民警王云龙刚从执勤岗位下来休整,就看到了妻子发来的视频。屏幕里女儿和儿子肉乎乎的小手握着装满五颜六色纸鹤的瓶子,朝他甜甜地笑着。在“闭环”管理的日子里,每晚的视频通话,成了四口之家唯一的“团圆”方式。王云龙的内心一直怀着深深愧疚之情,可是疫情就是命令,他深知作为一名高速民警的担当,儿女的视频就是他坚守岗位最大的动力。

“大家都很累,但我年轻,扛得住。”4月30日凌晨一点,高速二大队接到清查应急车道车辆的紧急任务,大队内勤民警孙少儒主动要求出警,在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后,终于将应急车道清空。汗水浸透了衣服,模糊了眼睛,嗓子也早已沙哑得说不出话来,但他的眼神里却始终充满激情和笃定。

保畅通:用科技与责任,筑牢安全屏障

在本轮疫情防控刚开始的阶段,因为要对来盐车辆进行查验,盐城各高速口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车辆积压,如何破解拥堵难题,是高速交警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面对着高速出口拥堵的现状,高速交警部门采用“人防 + 技防”手段,全力保障高速主线的畅通。一方面,通过视频巡查+无人机喊话的方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劝离,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开展“清道扫非”专项行动,全力保障高速公路物流运输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稳定,坚决守牢疫情“外防输入”第一关,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强化通行秩序管理,强化疫情通道查控。

“每天经过我们大队辖区的车子有上千辆,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我们就不谈上班下班了,全天候在大队,随时待命,哪里需要去哪里,只有一个信念,确保道路畅通、安全。”高速三大队民警邓书楼说,因入盐核查登记工作量大,有时难免会造成后方车辆积压。为确保高速畅通,现场执勤民警通过“亮剑一号”进行协助核查,提高通行效率。

“破解拥堵这道难题,即是百姓生命财产的负责,也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所在。”高速六大队民警袁剑说道:我们的勤务指挥室会24小时不间断进行视频巡查,在经过大数据研判分析后将实时启动车辆积压处附近的“声光电”系统进行预警提示,并同步引导巡逻警力进行处置,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强服务:用奉献与热心 ,做好民生“小事”

警情处理、巡逻排查、困难救助、疏通堵点……群众一有所求,他们必有所应。他们是群众眼中的执法者,亦是群众心里的暖心人。

“同志,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这样的话,高速一大队民警张泽民每天要重复无数次。作为队内的“小年轻”,他每天在高速公路上巡逻的时间最长,也常常会遇到求助,每一次他都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4月25日的清晨,天刚蒙蒙亮,张泽民和同事刚设置好执勤警戒标志。一位司机便向张泽民求助,称自己车里的老人突发疾病,需要去医院,张泽民了解老人的情况后,一边驾车开道,一边通过电台向附近收费站查验点进行报备开辟“绿色通道”,仅用10多分钟便将运送病人的车辆护送下了高速,为群众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特殊时期,由于高速公路服务区关闭,货车司机容易疲劳驾驶,交警部门对在应急车道休息的疲劳驾驶司机,用柔性劝离取代平常处罚。柔性执法的转变,多了一些温度,也得到了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记得前几天的一个夜晚,有一位过境的货车司机因服务区排队进不去,车上的‘北斗’系统也报警了,没办法只能将车停在应急车道里休息。被巡查到后,我便用巡逻车引导他就近下了高速靠边休息。临走时,他在车里给我们敬了个礼,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再辛苦也都是值得的。”高速四大队青年民警冯飞文说道。

在疫情防控中,高速青年交警们在战疫”的逆行道上,用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守护人民、守护家园、守护亲人,守护着盐阜大地的和谐安宁。(韦业 杨航)

标签:答卷;安全;书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