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东台:社区工作者用行动织密“防疫网” 凝聚防控大合力
2022-05-04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盐城讯 5月3日,盐城东台市东台镇开展第10轮全民核酸检测。一大早,东台镇新海社区副主任顾敏和工作人员李慧、姜丽萍就来到她们负责的金海菜场核酸检测点,搭帐篷、拉围栏、搬桌子……三位女同志做起事来驾轻就熟、虎虎生风。不一会儿,等候区、采样区、缓冲区就已经布置到位。“请大家带上身份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草草吃过午饭,顾敏等人又来到现场进行秩序维护。到下午5点,该核酸检测点采样超千人。

平日里,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走千家进万户,为城乡居民的生活奔波忙碌。在疫情防控中,他们又投身防疫一线,宣传发动、精准摸排,协查报备、人员转运、居民情绪安抚、上门核酸采样……他们既是防疫的“宣传员”,又是防控的“守门员”,也是服务群众的“心理疏导员”“快递员”,甚至还是清洁工、搬运工……

新海社区常驻人口7000多人,有18个居民小区、300多个商户、9家宾馆,还有若干党政机关。3月初以来,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闻令而动,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社区办公室成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葛云清的“家”。作为社区“当家人”,他每天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每天不论多忙,葛云清都必须在社区转上一圈,确保各个点位没有异常情况才离开,晚上11点多在镇里开完会,还不忘到重要点位去看一看。每次演练,社区五个核酸检测点他都来回跑上多次,指导现场分工、查点各项物资、维护检测秩序……

除日常值守防控点位,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分两班,24小时轮值,送群众上隔离点、接群众居家监测,晚上还要去宾馆核查来东人员的行程信息。不管什么任务,只要一声令下,无论何时何地、随叫随到。社区人手少, 社区工作人员姜丽萍兼着网格员的工作,参与疫情防控以来,每天早出晚归。丈夫在徐州,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3岁,平时都是她哄着才睡,现在只能留给老人照看。一天晚上,姜丽萍忙到夜里一点多才回家。3岁的小儿子听到妈妈回来了,从床上爬起来,哭着抱着妈妈说:“妈妈,我都好久看不到你了,你什么时候能早点回家带我睡觉啊?”小姜心里直发酸。社区工作人员李慧,声音响亮,走路生风,做事麻利,10岁的女儿对她说:“妈妈,现在你为什么这么忙啊,你换个工作多陪陪我好不好?”

尽管防疫工作很辛苦,但也常常遭受一些不理解,不配合。新海社区副主任顾敏和工作人员臧慧敏每天要负责来东人员信息登记、督促跟踪监测人员核酸检测、核查可能经过风险区的人员等等,一遍又一遍提醒和督促跟踪监测的人员做核酸,一天要打上几十个电话,有的群众嫌她们“真烦!”对此,社区工作人员始终温柔以待,反复宣传政策和要求。他们知道,为居民服务,需要的是爱心、耐心和热心。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下午都要带着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以及行动不便、老弱病残群体做核酸检测。同时,帮助群众买米买菜买药,临走时还不忘帮忙把垃圾收走。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和众多基层工作者们经常超负荷工作,他们虽没有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但他们用日复一日、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点点微光点燃温暖火炬,让这座城市因他们而更加安全、幸福。(朱海涛)

标签:核酸;社区;社区工作人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