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农业“联姻”现代科技 寻常百姓家长出高档水果
2022-04-25 10:2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科技工作者深入产业园帮扶指导。

看天种地、零碎分散曾是射阳县合德镇凤凰村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如今当地靠发展科技带动农民种植高端水果,让土地成为推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4月20日上午,位于凤凰村的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座座别致的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着。走进一座大棚,一株株植株上,一串串色泽红艳、挂满枝头的车厘子摇摇欲坠,让人垂涎欲滴。这是农业产业与现代科技亲密“联姻”的成果,通过大力发展科技既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也让项目创下了好几个“最”。

“设施车厘子种植面积全省最大;智能温室单一项目面积全市最大;设施农业装备集成全县最优……”在大棚内,项目业主一边察看车厘子长势,一边介绍项目情况:“该项目共分两期,一期已建成并种植,共有34座大棚,全部达产后每年可生产车厘子近300吨、实现产值2400万元;二期30座物联网智能温室正在规划。项目在规模体量、科技含量、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具有十分显著的特点。”

凤凰村有着良好的农业基础,虽然近年来不断探索实施设施农业、规模种植等,但效益不明显。前些年,享有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等众多盛誉的上海孙桥溢佳农业科技公司慧眼识中凤凰村,敲定发展方向、整合土地资源、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凤凰村等村群众利用土地增收致富。

引进好品种,让“望果兴叹”成为往昔。在种植品种上,该公司结合高档水果市场行情、毗邻上海区位特点等,实施具有结果早、品质好、耐贮运等优点的“美早”“俄罗斯8号”等高档车厘子项目。产品除供应上海外,部分留在当地销售,使本地群众享受“鲜睹为快”、满足“口腹之欲”。项目还专门建设车厘子科普馆,让公众在认识品种、了解园艺、观赏植株中科普车厘子。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采取全国首创空气源热泵主动蓄热供热系统专利技术,自动调节大棚内空气温度和果树根际土壤温度,控制果树生长进程,促进果品适时应市;还采用潮汐式无土栽培灌溉系统、农业物联网系统等现代农业技术,通过精准灌溉、施肥管理实现科学调节水肥、光热。每年4月份车厘子即可上市,填补了国内水果市场“空窗期”。

精品水果设施项目的实施带来了实在的收益,也为村级集体带来土地租金收入、周边群众带来岗位工资收入,让村级集体发展、附近群众就业“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打造了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并起到带动一片之效。目前,凤凰村等4个村每年每个村可收益土地租金7.5万元,吸纳周边200多名群众务工,还带动周边200户农民种植高端水果。

据悉,除了种水果,该园区内还有马铃薯组培、黄瓜栽培等精品项目,园区也先后创成全国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区、省级科技园区、国家“菜篮子”工程基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