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核酸检测的“幕后英雄”为群众健康护航
2022-03-23 11:0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3月22日上午9时,在亭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亭湖疾控)PCR实验室扩增产物分析区内,检测人员路茜一人管控着8台仪器,等待着样本经仪器扩增分析后产生结果。目前,亭湖疾控主要承担全市11家医学集中观察隔离点隔离人员、“7+7”“3+11”居家监测人员、三合一大数据排查人员、进口货物和冷链、封控区以及高速卡口人员等重点人群和环境的核酸样本检测。

“最近标本量大时,我们日检测标本6500多管,近12万人次。为确保报告能在6小时内发出,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1996年出生的路茜,检验专业毕业,刚工作不到一年,已经成了顶梁柱之一。为保证每天24小时随时接收样本,亭湖疾控检验科人员在克服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昼夜不停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过程较为复杂,检测人员几乎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路茜介绍说,核酸样本送达实验室后,需要经过样本接收、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扩增、产物分析以及结果录入、报告审核等一系列的程序,最后才能得出结果。“这其中,样本的开盖,核酸提取的震荡、离心都有可能产生气溶胶,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实验室人员感染。所以说,这是距离病毒最近的工作之一。”

密闭的负压环境、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注意力高度集中……往往不到1个小时,检测人员就汗流浃背,护目镜也是一层水汽。而工作人员往往要在负压环境内坚持5至6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不吃喝、不上厕所,这些对他们的体力耐力是极大的考验。

配试剂、核对、拧开盖、加样、拧上盖、上机提取,这些重复动作考验着检测人员的眼力、脑力和手力,一个都不能错,也不能漏。每天重复多遍的相同动作,磨破外层手套、手抽筋更是常态。

崔蕾蕾准备配扩增试剂

“往往一天工作下来,大家经常是筋疲力尽,在负压密闭的环境常常会累到想吐、吃不下东西。”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PCR实验室负责人崔蕾蕾告诉记者,“为确保报告能在6小时内发出,我们经常加班加点。实验室24小时运转,除正常的医院工作外,还承担隔离点、封控区以及高速卡口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样本检测,每天每人的工作量都在12至14小时之间。虽然辛苦,但看到所有的检测结果能准确及时发出,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的力量,我们的心里就觉得很欣慰。”

除了检测外,崔蕾蕾另外还要承担PCR实验室新冠核酸检测的质量培训督查工作以及全市28家医疗单位数据审核工作,“工作压力还是蛮大的。毕竟,检验是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排雷兵’,来不得丝毫差错。”自疫情以来,崔蕾蕾的手机24小时待机,随喊随到。有一次,有批需要加急做的核酸样本深夜11时送达,接到消息崔蕾蕾迅速从家中赶来,一直忙到凌晨3时。当她猛地站起来时,突然两眼发黑,喘不过气,浑身大汗淋漓。作为一名医者,崔蕾蕾意识到“低血糖犯了”,好一阵才缓过来,她却始终未曾离开过岗位。“最关键的时候,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这是医生的天职。”

共克时艰,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在记者采访时,大量的核酸样本陆续送来,检测人员早已忙碌起来。检验室幕后的“大白”们披星戴月,站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克服着强大的压力,超负荷完成高于平常多倍的检测工作量,以最严谨、最无畏的工作态度挑战着不可能,这也是全体医务工作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缩影。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