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次记录到蓑羽鹤 盐城再添鹤类观察记录
2022-03-21 16:0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人员在开展鹤类迁徙调查时,首次记录到新物种——蓑羽鹤。至此,盐城沿海成为目前全国乃至全球为数不多,能够同一时期在野外观察到7种鹤的地区之一。

3月4日下午,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位监测人员在北缓冲区射阳县境内的沿海滩涂,对越冬鹤类迁飞情况进行调查监测,行车至一处水已排干的养殖池塘时,观察到200米外一个5只个体的小“灰鹤”群。

“在盐城沿海,尤其是越冬候鸟迁飞期,灰鹤通常是以3至4只的家庭群体出现,由灰鹤双亲和1至2只幼鹤组成,5只个体的灰鹤家庭有违常规。”因此,经验丰富的监测人员立刻停车,拿出高倍望远镜,屏住呼吸仔细观察。几分钟后,望远镜视野中,那只被锁定的一直低头觅食的“小个子”终于垂下尾,抬起头,转过身来,闪露出了胸前的一抹黑色饰羽。

“蓑羽鹤!果然是它!”几乎是同时,两位监测人员兴奋地叫了起来,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宝贵瞬间。

蓑羽鹤在中国种群数量较少,属罕见的大型珍稀鹤类,东部沿海鲜有观察记录。为确保此次野外记录的科学准确,监测人员将拍摄到的现场图片和视频与鹤类图谱进行了认真比对,并请教了鹤类研究权威,最终确认了此次记录的个体为蓑羽鹤。

“我们还向相关机构查证蓑羽鹤人工养殖情况,最终排除了本地区圈养个体逃逸的可能。”监测人员介绍,此次在江苏盐城沿海观察记录到蓑羽鹤,非常有意义,后续将继续加强跟踪监测。

截至目前,我市沿海记录到的417种鸟类中,鹤类达到7种,分别是丹顶鹤、白头鹤、白鹤、白枕鹤、灰鹤、沙丘鹤和蓑羽鹤。随着蓑羽鹤的出现,盐城沿海成为目前全国乃至全球为数不多能够同一时期在野外观察到7种鹤的地区之一。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