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丰滩涂出现丑鸭
2022-03-18 16:31: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盐城黄海湿地大丰滩涂上,来了一只可爱的褐色鸟儿,它的眼前和耳后都有一个白色的小斑点,腹部有褐黄相间的漂亮花纹。虽“孤身一鸟”,但它气势十足,时不时钻到浅浅的水底捉小鱼吃,或者站在低矮的水坝上观察四周,我市摄影爱好者周晨曦近日采风时,将这只特别的鸟儿定格在镜头中。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只罕见的丑鸭。它的到来,填补了我省鸟类的空白,此前我省没有丑鸭分布的记录。

摄影爱好者周晨曦近日前往大丰滩涂湿地拍摄,突然一只毛色暗棕,耳羽和眼周均有白斑的鸟儿闯入镜头。他“咔嚓、咔嚓”按下快门,经南京林业大学从事动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鲁长虎教授确认,周晨曦拍到的正是少见的丑鸭。丑鸭列入我国2020年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属于保护鸟类。丑鸭长得真的很丑吗?当然不是,名字的由来是因为丑鸭雄鸟羽毛酷似欧洲舞台剧的丑角而得名。雌鸟羽毛呈灰色,脸及耳羽有明显的白色斑点。丑鸭分布于冰岛、格陵兰、阿拉斯加海岸、西伯利亚东部、贝加尔湖西北山脉等地区,在中国为非常罕见的冬季过境鸟,数量稀少。在我国,仅在黑龙江哈尔滨、辽宁旅顺、河北秦皇岛及山东青岛有过记录,此前在江苏从未发现过这种水禽。丑鸭是鸭科丑鸭属的鸟类。它们主要栖息和生活在溪流旁,岩石和灌丛间的深凹处、树洞里。飞行迅速,但通常飞不高,食物以水草、牡蛎等贝壳类动物为主,常在水流湍急的江河、山区溪流和多岩礁的海岸觅食。

2020年,周晨曦在大丰麋鹿保护区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江苏境内在历史记录中有该物种的分布,但此前近20年来没有明确的观测记录。“珍稀鸟类会用‘翅膀投票’,要求高着哩!这几年,盐城生态环境不断向好,我们镜头里的‘小家伙们’也越来越多。”我市知名生态摄影师李东明说。盐城工学院副教授、环境科学博士付强认为,黄海湿地申遗成功后,地方政府加大对滨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普通群众的保护意识提升,积极改善了鸟类生存环境,各种鸟类自然会不约而至。

优良生态引“客”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鸟类在盐城栖息、落脚,勺嘴鹬、白鹳、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已成为黄海湿地的常客,人群集居区甚至有数万只鸟儿聚集栖居……这些成为盐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生动注脚。目前,盐城黄海湿地有19目53科418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7种、二级重点保护鸟类72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