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月份盐城CPI同比上涨1.4% 八大类消费价格“五涨三跌”
2022-03-17 14:4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2月份蔬菜环比上涨0.7%。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3月9日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受春节因素和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等共同影响,2月份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涨幅略有缩小、同比涨幅略有扩大。2月份盐城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4%,环比涨幅比1月份缩小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比1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跌1.2%,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3%,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0.2%。

2月份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五涨三跌”。其中: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7%,交通和通信类上涨7.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4%,医疗保健类上涨1.2%;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跌0.4%,居住类下跌0.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跌0.4%。

2月份盐城CPI环比上涨0.3%,主要是受大米、蔬菜、牛肉、禽肉、水产品、调味品、香烟、白色家电、新能源小汽车、汽油、黄金饰品等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时,食用油、猪肉、鸡蛋、奶粉、飞机票、美发洗浴等商品价格下跌又一定程度抵消了CPI环比总体涨幅。其中:大米价格环比上涨3.3%、蔬菜环比上涨0.7%、牛肉环比上涨3.6%、禽肉环比上涨4.6%、水产品环比上涨9%、调味品环比上涨1.9%、香烟环比上涨1.5%、白色家电环比上涨1.8%、新能源小汽车环比上涨2.1%、汽油环比上涨6.1%、黄金饰品环比上涨1.6%;食用油价格环比下跌2.4%、猪肉环比下跌4.3%、鸡蛋环比下跌4.4%、奶粉环比下跌6.4%、飞机票环比下跌15.7%、美发洗浴环比下跌11.3%。

据盐城国调队分析,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是今年2月份环比幅度为0.3%,而去年2月份环比涨幅只有0.1%。其中:水产品价格从1月份的同比持平扩大到今年2月份的同比上涨5.3%,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12个百分点;禽肉价格从1月份的同比上涨1.3%扩大到今年2月份的同比上涨5.2%,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06个百分点。另外影响因素为:蔬菜价格从1月份的同比下跌11.7%缩小到2月份的同比下跌7.4%;猪肉价格从1月份的同比下跌42.9%缩小到2月份的同比下跌41.6%。据测算,在2月份1.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