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东台条子泥入选“中国美丽海湾”
2022-01-28 14:4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碧波荡漾,水天一色,成群的鸟儿自在嬉戏,冬日的条子泥湿地也是美不胜收。1月24日,生态环境部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度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盐城东台条子泥岸段与青岛灵山湾、秦皇岛湾北戴河段、汕头青澳湾一起上榜。它也由此成为江苏唯一的“中国美丽海湾”。

东台条子泥岸段位于江苏苏北浅滩,总面积约50万亩,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辐射沙脊群,分布有漫长的淤泥质海滩和盐蒿地,是我国首个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的核心区。作为江苏唯一的获奖“选手”,条子泥湿地在湿地修复、生态保护上持续发力。

金箔沙滩 陈荣 摄

东台沿海经济区与复旦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红树林基金会等众多院校和民间组织深度合作,共建东台复旦湿地保护联合创新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东台研究基地和勺嘴鹬保护联盟秘书处,开展湿地保护、鸟类迁飞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等工作。在条子泥湿地距离候鸟觅食区最近养殖区专门开辟720亩,实施微地形改造、裸滩湿地恢复、生态环境整治并实行封闭管理,打造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吸引各类水鸟在此停歇。

条子泥涨潮时刻,大堤外海浪涌来;一堤之隔,几万只鸟儿在720亩高潮位栖息地踱步、嬉戏、觅食。这是国内设立的首个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720亩“家园”建成后,来这里栖息的鸟类新增22个种类,达到410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1种。世界上仅存500多只、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勺嘴鹬近一半在此觅食、换羽,停留长达3个月,小青脚鹬种群数量连续两年创世界新高。在全球自然湿地丧失和退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条子泥湿地的候鸟种群数量不降反升,被国家林草局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湿地公约》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雷光春点赞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向全球展示中国智慧”。

伴舞(勺嘴鹬) 李东明 摄

东台条子泥岸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采取多种措施完善和优化区域内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加强滨海滩涂湿地生物生态保护。720高潮位栖息地成为鸟类保护的国际地标和世界遗产保护的中国样本。2021年,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上,盐城的“以恢复鸟类栖息地为目标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地生态修复案例”,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19个“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之一。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