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溧高速公路盐城4标施工保护环境 白鹭、野鸭时隔一年回归
2022-01-28 14:1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回来了,回来了,又回来了!白鹭和野鸭子们挥舞着翅膀成群结队地回家了!“家住盐城市楼王镇莘野村单学华老人眼角湿润了,他嘴中念叨的正是消失近一年的白墅和野鸭,儿时记忆中的画面又重现在他的眼前。原省道331二侧河塘中,从空中俯瞰穿路而过。一直以来,河塘水波荡漾, 去年随着阜溧高速公路盐城4标施工开始,这里就很难见到这么多的白鹭和野鸭子了。2022年1月,经过阜溧高速公路盐城4标项目部的共同努力,这里的白鹭和野鸭比往年又增加不少。

一年前,江苏省交建局、盐城市高速公路指挥部开始规划阜溧高速公路建设施工项目,开启了盐城市楼王镇开通高速公路的新征程。由江苏省交建局和盐城市高指投资新建的阜溧高速公路盐城4标项目部全长7.9公里,其中穿越河塘、鱼塘约5.4公里。阜溧高速公路盐城4标项目部通过“建高速、亲鸟、亲水、融水”三层施工理念,贯通路通、保绿提升施工保护环境、治理施工周围水生态等,推动原331二侧河塘区域水生态价值提升。

在不造成二次破坏的基础上,阜溧高速公路盐城4标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最大限度保持了河塘群落完整性,同时又栽洒了十多种乔灌木种子,形成了多层次和多样性的群落形式,吸引更多的白鹭和野鸭。在秋冬交替季节为了保证白鹭和野鸭有充足的食物,项目部大力宣讲鼓励村民放养一定比例的小鱼小虾,同时派人沿河塘定点投放少量食物,构建鸟类聚集地。这样一来,不仅能持续改善白鹭和野鸭的生活环境和质量,还逐步营造了多样化的人与自然和谐画面。

今年霜降既过、孟冬已至,原省道331二侧河塘处野趣盎然,时常可见白鹭和野鸭浅飞,蓝天白云、鱼翔浅底,胜像一幅“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豪迈惬意之景跃然眼前。曾经的桥梁、道路施工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成为人与野生鸟类和谐共存的美好家园。经过近一年道路、桥梁施工和生态修复,白鹭和野鸭由施工刚开始的形单影只到成双成对,再到现在成群结队,这背后离不开阜溧高速公路盐城4标建设者的默默付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