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小作坊到大工坊 老手艺开创致富新模式
2021-12-14 14:0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村民张永华向记者展示新鲜出炉的猫咪杯。

工坊里的村民戴着护镜、叼着吹气管,“派头十足”。

一面普通的镜子显出村民的智慧。制作玻璃沙漏,连接处的漏孔很重要,有了这面镜子,坐着就可以清晰观察漏孔的形状大小是否符合规范,省时省力。

冬天是村民最喜爱的季节,热浪滚滚的工坊内,穿件单衣就足以干活。

3000平方米的玻璃工坊就在村民的家门口。

12月9日,盐城市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3000平方米的玻璃工坊内,村民们迎着热浪、戴着护镜、叼着吹气管,熟练地拉丝、吹制、拉嘴、接把、烘嘴……玻璃原料经一双双巧手,被制成精美的玻璃工艺品。这个玻璃工坊汇集了当地近40家加工户,一户一个工作台,各接各的单,各做各的活。村民们想干就干,想歇就歇,追寻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玻璃加工是建河村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过去,村民们都在自家开设作坊,存在液化气瓶随处堆放、加工点与居民区重叠、气瓶运输不安全等问题。2020年,该镇推动隐患整改和产业升级,采取天然气管道输送、氧气集中供应,将园区外的加工点全部搬迁进玻璃工坊集中管理。如今一年过去,集中管理下的建河村玻璃加工产业愈发红火。

据了解,去年建河村集体收入达150万元,从事玻璃加工行业的村民年人均收入近5万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